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枪支暴力:美国的流行病


发表时间:2021/05/31 15:20:17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圣何塞5月26日早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8死1伤。图为调查人员在枪击事件现场附近调查。 新华社发(董旭东 摄)

当地时间5月25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一周年之际,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乔治·弗洛伊德纪念广场发生枪击事件。这是工作人员修补遭枪击损坏的商店橱窗。(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5月26日6时30分许,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圣何塞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8死1伤,枪手在案发现场自杀身亡。据圣克拉拉谷交通管理局人员介绍,受枪击事件影响,轻轨服务当天中午暂停。

突发的枪击事件,再次发出生命的警示。然而,往深处看,美式制度的缺陷却让这份警示在扯皮拉锯中褪色、失声。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长期难解。据《纽约时报》公布的数据,自197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万美国人死于枪支相关的自杀、谋杀与意外,超过了美国自内战以来所有战争导致死亡人数之和。近期,美国多地枪支暴力事件数量更是呈加速上升之势。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有超过4.15万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达110多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今年以来,美国枪患更趋恶化,佐治亚州、科罗拉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地接连发生重大枪击事件。

与枪支暴力问题相伴相生,美国枪支泛滥问题同样痼疾难除。数据显示,仅占世界人口4%左右的美国人,民用枪支数量占到世界的40%。民众因枪支暴力缺乏安全感,因缺乏安全感而购买枪支,形成恶性循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枪支销量近550万支,成为1999年以来销量最多的季度。

严格控枪才能减少枪祸,道理很清楚,但美式民主、政治极化却让它行不通。控枪问题是美国社会以及国会两党的一项长期争议议题。在立法层面,民主、共和两党多年尖锐对立,常“为了反对而反对”。今年以来,拜登政府虽极力表明将推进控枪议程,其所在的民主党占优的众议院近期通过的两项加强购枪背景调查法案,却在民主党优势微弱的参议院受阻。与此映照,共和党占主导的德州议会在5月24日通过新一项放宽枪管法案,允许21岁以上的德州民众无需拥有执照即可在公众场合携带手枪。

议会关难闯,背后是反对控枪的利益集团利用游说制度绑架了政治。利益集团通过巨额政治献金获得影响力,钳制、阻止控枪进程。就在拜登宣布推动控枪议程后,美国步枪协会宣布将投入200万美元开展“反禁枪运动”。据报道,1994年以来,美国基本上没有通过任何有实质意义的控枪法案。步履蹒跚的控枪进程,让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资本控制的美式民主制度正走向僵化,两党制沦为资本集团争权夺利的工具。美国媒体不禁哀叹,大规模枪击事件是“堕落的政治停滞的结果”。

枪祸绵绵,生命的警示连连响起,真正的解决之道在哪里?美国人民已经等得太久。(赵客)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