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画里有话 | 新愿景 新风貌


发表时间:2021/10/29 10:08:04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图为观众在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专题展上看小学生参加冰雪运动的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摄

1957年中国第一届滑雪运动会在吉林通化举行,图为专题展上展出的该届运动会历史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摄

近日,以“影像助力冬奥文化传播,科技推动冬奥遗产共享”为主题的2021北京国际摄影周主题展《魅力冰雪:北京2022冬奥文化影像专题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一幅幅聚焦冬奥竞技赛场的经典瞬间、记录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画面以及来自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的珍贵历史影像,将这里装扮成冬奥文化影像空间,为北京冬奥会献上一场光影盛宴,向世界展示中国冬奥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愿景与新风貌。

冰雪运动走出山海关,“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前,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等部分区域,“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是对昔日我国冰雪运动开展情况的真实写照。展览中,无论是小学生参加冰雪运动的图片,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届滑雪运动会在吉林省通化市举行,寒冬中人们都在享受冰雪运动,脸上的笑容透过图片感染着观众。冰雪运动在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和潜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向世界展示,人们关注的目光,已不仅在于奥运健儿摘金夺银,让更多人体会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快乐,让冰雪运动在辽阔的大地上绽放精彩,同样令人心驰神往。这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又一次推广,对奥林匹克事业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来说,也显得格外动人。

冬奥会既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展览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冰丝带”最新影像,以震撼的视觉形象、直观的画面语言,集中展示了冬奥会中的中国元素。最新发布的五环“同心”的北京冬奥奖牌、融入中国山水画元素的制服装备等,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迹。北京冬奥会赛时正值春节期间,届时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来宾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全面落实遗产战略计划,谋求奥林匹克运动和城市发展实现共赢。譬如,每个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等。

冰雪相约,激情飞扬。还有不到100天,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当中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时,世人将看到中国的激情。(陈昭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