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勤廉楷模 > 正文

近二十载,12万里跋涉栽树30万株,护林女工景祥俊——让每个树窝都挺立一蓬绿


发表时间:2016/09/29 08:33: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群峰叠翠,霞光静美。大巴山北部、米仓山南麓,是四川省通江县铁厂河国有林场。记者在林场见到景祥俊,这位普通护林女工俊俏的脸上镌刻着岁月的痕迹。在她身后,是茂密的丛林,她亲手栽种与呵护下成长的一棵棵大树……

20个年头,育林、护林,跋涉12万里,栽树30万株,守护的林子没有发生一起险情。创造这片绿色的景祥俊,是“左肾消失、右肾萎缩”的半病之人。

植树10多年,成林10万株;一片片荒坡在她手中披上绿装

景祥俊出生于巴中市通江县铁厂河泥地坪工区一个普通的林业世家。1996年,林业技校毕业的她到林场实习,找到了人生坐标:把一生献给林业,从此成为家族的第三代林业工人。1998年的一次工作中,24岁的景祥俊被马蜂群蜇咬,因治疗不彻底留下肾病后遗症。2002年,景祥俊的左肾开始萎缩,医生告诉她:“你要好好保养,不然只能活5年。”2008年,医生下了诊断:景祥俊的左肾已经消失、右肾萎缩。

老公张志才担心景祥俊寻短见,从此夜不能寐,紧盯着她,就连去方便也不放心。景祥俊对老公说:“别说傻话,我才不会主动到阎王那里去报到呢,我还想多看几年大森林,想多陪陪你。”

景祥俊偷偷流过泪,但她没有向病魔屈服,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一把长柄砍刀,一只铁皮水壶,一双磨掉了齿痕的黄胶鞋,一只装干粮的挎包,简洁的工装套着瘦小的身躯,身上松脂的斑痕和星星点点的草屑隐约可见……她没有因病而退缩,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拥抱绿色、守护大山。

自信和乐观让景祥俊的生命出现了奇迹。三个5年即将过去,她像亲手栽种下的青松,蓬勃向上地挺立着。

工友们都说:“景祥俊一个弱女子,胜过许多身强力壮的男子汉。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患者。”

冬天,大雪降临前的清晨,天边刚刚露出一丝鱼肚白,景祥俊就动员丈夫,上山奋力挥锄挖树窝。他们躬着身子,大铁锄在腰身一伸一躬的节奏中,扎进泥土,“咔咔”的脆响,划破大山的沉寂。寒气往身体里灌,景祥俊口里吐着白雾般的热气,额头浸出细密的汗珠。

景祥俊说,自己是在和大雪抢时间。洁白的雪,在景祥俊眼里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更是孕育绿色的希望。山上缺水,树窝能积雪,多挖一个坑,等于多积一桶水,就可能多活一株苗。

一个冬天下来,景祥俊累瘦了一大圈,对着镜子,她用长满血泡、结满老茧的双手摸摸瘦削的下巴,很有满足感。

林场干部算了一笔账:景祥俊植树10多年,成林10万株。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藏着景祥俊的倔劲。小树苗难挡严酷的霜冻,会有40%被冻死,景祥俊负责的向阳坪那片荒坡,成活率更低,栽上的树苗要死一大半。景祥俊不服输,顶着春寒再上山,拔了枯苗栽新苗。再枯,再拔,再栽,直到每个树窝里都挺立一株绿。

为了让树苗多存活,景祥俊在一道道关口费心力。

采种,她宁可多跑路多爬坡,也要到老林子去采集优质种子。育苗,她选择向阳、肥沃的土地。下种前,她把种子倒进一只渗着水的大黄桶里,把浮上水面的不饱满的种子清除掉。

育苗时,她也很讲究:地要深耕,土要培细;每亩苗圃,用足100斤种子;每块苗箱不超过1米,方便除草时伸手可及。景祥俊说,除草也是一个精细活,杂草刚刚冒出一拃高就得清除,草高根子扎得深,除草容易拉松土层,影响树苗根系发育。

工友们说,景祥俊爱树胜过爱自己,为了植树,景祥俊把心智发挥到了极致。

景祥俊栽种的树多为刺杉、柳杉和青松;她把成活率从不足60%提升到了80%以上。

把林场的植树任务完成,景祥俊又把目光投向林场周边村子的几百亩撂荒地。她满怀喜悦,一路植树一路歌,唱着自己最喜爱的《春天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欢喜和悲愁、痛苦和快乐,景祥俊都以一颗淡定的心态去对待,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养了10多头牛,80多只羊,等赚够了钱,就去成都的大医院好好治一治病。

林场唯一的一线女职工,奔走12万多里,用砍刀劈出一条护林路

景祥俊是铁厂河林场10多年来唯一的一线女职工。植树、巡山、砍抚育,她在这崇山峻岭中奔走了12万多里,距离相当于5次长征。

巡山,没有现成路可走。夏季灌木杂草疯长,上次才劈出的路,再走,又被遮挡。每次巡山,都要带上砍刀,重新劈路。特别是自从那年被毒蜂蜇了以后,对于砍林劈路,景祥俊心里自然而然有种恐惧感。恐惧归恐惧,景祥俊还是很坦然地走进密林,做该做的事。她说,“工作,不能因为一次遇险,就退缩、畏惧。”

大森林人迹罕至,熊、狼、蛇、野猪等常有出没,是巡山人安全的最大威胁。离景祥俊住地不远的铁厂乡有个叫熊正明的山民被黑熊的利爪挖得破了相,至今还一只眼高一只眼低,看着让人胆战。大家都提醒景祥俊少往老林子跑,可她说,作为护林员,山里的每一片林子都必须走到。怕她巡山寂寞,丈夫花200元钱买了录放机送给她;怕她巡山危险,丈夫把老父亲养的猎狗牵进了林场,还常常陪她一起上山护林。

每年秋季到春季,是最关键的防火期,防护任务重、难度大。秋天,有些人擅自潜入林区,寻山珍、挖药材,还在林子里生火烧水、烤干粮,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这些人大都是“老油条”,不执行规定,也不听劝告,东躲西藏,与护林员周旋。景祥俊一次次巡视,苦口婆心教育人们防火防灾,甚至不惜撕破脸没收生火者的火种。

诺水河镇铁平村农户张姐就是个例子。2013年10月的一天中午,景祥俊看见熊尖子的密林里冒出一缕青烟,急忙和同事奔过去:原来是张姐和另外两人正在烤干粮,还在往火堆里添加枯枝,火苗熊熊地燃着,倘若刮风,难逃火灾。景祥俊大声制止他们,将水壶里备喝的开水倒到火堆上彻底灭火。火刚刚浇灭,林子里就起风了,景祥俊怦怦心跳,感到万分幸运。没收了他们的火种,直到他们走出林区,景祥俊才和同事放心地转身继续巡山。

店子坪竹林区有几十座坟茔,每到年节和清明,祭拜的香火不断,每到这时候,景祥俊都从早守到晚,等到香火燃尽,灭了最后一粒火星才肯离开。

景祥俊对分管的那条防火道,更没有一点懈怠。这条从工区到泥地坪长1000米、宽4米的路,干净得都看不见一片树叶一株枯草。除了定期清扫,遇上十天半月不下雨,她就会天天去清扫。夜里一刮风,景祥俊就睡不着,第二天一早,防火道上就会出现她奋臂清扫的身影……

巡山护林无小事,看似平凡,责任如山。20年来,景祥俊守护的林子没有发生过一起险情。

带动群众共建“群防群控网络”,泥地坪9000亩国有林场多年没有发生火灾

林场组织上曾考虑到景祥俊身体的原因,两次想把她调往场部机关,她都谢绝了,因为不想离开自己看护的那片林子。景祥俊还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把人心凝聚起来,和自己一样投身森林管护。

林场林地严禁放养牲畜,铁平村2组老农李德志偏常把家养的4头牛赶进林地放养。他是个留守老人,儿女在广东打工。夏日炎炎,景祥俊去他地里帮忙掰玉米。他病了,景祥俊帮着到镇上买药。山里人理次发必须步行几十里山路到镇上,景祥俊就让老公给他理。一次次感受到景祥俊的关爱和温暖,李德志性情转变了,再也没让牛钻进林场,还主动当起了护林宣讲员。

被景祥俊用真情感化过来的村民,在林场周边的村子有数十个。

9月,是防火宣讲的重要月份,景祥俊除了护林、清理防火带,还要对周边村子的村民进行防火知识宣讲。被没收过打火机的张姐,见到景祥俊一通大骂,景祥俊耐着性子等她平静下来,好言解释,又把防火宣传手册递到她手上。张姐慢慢地理解了景祥俊。因为护林和附近村民结下的心结,景祥俊就这样不厌其烦地一一化解。

真诚感万家。林区范围内的群众防火护林意识普遍增强。景祥俊带动了大批人,大家手拉手共同守护绿色家园,形成了一张无形的群防群控网络。多年来,泥地坪9000亩国有林场没有发生一起火灾。米仓山的人们都说,“出了一个景祥俊,人人都是护林员”。

林地显眼的石壁上、村民们经常行走的道路旁、学校里、院落中……林地里、村子里到处都能看到景祥俊写下的端庄隽秀的宣传标语。“防火护林不能留下死角。”景祥俊说。场部领导说,在整个林场,景祥俊写标语最积极,每年都要提前采集几十个书写点,用过的石灰、油漆比谁都多。标语被雨水冲淡了,景祥俊就立马补上,她写的标语四季常新。

2015年,景祥俊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四川省奉献就业模范”。(人民日报记者 刘裕国)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