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镜头看党史】革命红船 嘉兴起航


发表时间:2016/06/28 08:13:25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浙江嘉兴,不仅以秀丽的风光享有盛名,更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这里举行而备受世人瞩目。因此,嘉兴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

嘉兴老火车站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后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到嘉兴。

嘉兴狮子汇渡口

狮子汇渡口在市区环城东路宣公桥堍,原是至南湖湖心岛的渡口。这里矗立着中共一大代表雕像群,定格在1921年中共一大在南湖开会前代表们上游船前的一刹那。

烟雨楼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的《江南春绝句》得名。当年,一大代表们站在烟雨楼上,选定召开会议时游船的停放位置。

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

南湖红船中舱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

新馆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正在接受教育

新馆展陈主题包括《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大篇章。《开天辟地》展览详细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光辉历程》展览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