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守住底线,但不能总在底线徘徊


发表时间:2015/07/1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构筑反对“四风”和腐败的防线,既是攻坚战,也是攻心战。攻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管理和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守底线不动摇、不让步。攻心,以德治党很重要,既要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使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形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的自律。

公职人员“吃饭指南”,图解党员家的“红白事”如何操办不违规,见招拆招看五大拒礼秘籍,防腐锦囊36计……近来,不少关于提醒党员干部不越红线、恪守底线的“解码”式图文频频走红网络,在社交媒体的朋友圈更是享受“刷屏”待遇。

诸如此类的图文“火”起来,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下,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对照中央精神,绷紧“不逾矩”的弦,调整“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舵。通过自律,守住纪律、法律的底线,这当然是好现象;但同时也要看到,有些党员干部的关注点仅仅停留在做了哪些事会撞到“枪口上”,而不是“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更不用说将“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为从政信念。

由此想到王岐山同志近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的一个观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的底线上,党员也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以德治党,这个德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确实,如果8700多万党员全站在纪律的边缘,如何能够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同样,对于每一个党员而言,也不能总在纪律的底线徘徊,因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信奉的理想信念宗旨不是“为稻粱谋”,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员干部要有底线意识,但不能总在底线徘徊。说白了,就是“心中有戒”之外,还要心中“有党、有民、有责”。这“四有”,既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也和中华文化的DNA一脉相承。比如,在古代士大夫的观念中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在这个官位上能不能为国为民作出贡献。用《左传》里的说法,就是立德、立功、立言,那叫“三不朽”,追求这“三不朽”就是为官最重要的价值。再如,“以吏为师”是古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标志,这看似简单却意义深远的四个字,对官员的道德操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如此,其才有资格、有能力承担为民表率、导民向善的“师”的角色。

徒法不足以自行。纪律再健全、法律再完备,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而人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不同,造就了即使处在相同的环境下,对待同一个事物也会采取不同的行为方式。现实中,同样面对职务升迁,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将其视为个人欲望可以得到满足的“码头”,欲壑难填之下,从“失德”到“破纪”、“破法”,走向腐败深渊。而对心中始终“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升迁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意味着可以在更高的舞台上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所以,位高权重但“我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管钱无数但“我不奢靡享乐”,知道潜规则但“我不随波逐流”,别人甘当俗吏但“我坚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就是为政以德、正心修身、以身弘道的具体化。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构筑反对“四风”和腐败的防线,既是攻坚战,也是攻心战。攻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管理和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守底线不动摇、不让步。攻心,以德治党很重要,既要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使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又要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形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的自律。坚持他律和自律相结合,就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