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远离披着人情外衣的“糖弹”


发表时间:2015/02/17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国人来说,春节是最大的“年”与“节”。迎面而来的羊年春节,是纠正“四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广大党员干部须臾不可忘记——廉洁是幸福春节“必选项”,作风“大考”必须交出合格答卷。 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腐败行为,常常是披着人情外衣的“糖弹”。一如“四风”问题具有强烈的变异性,披着人情外衣的“糖弹”同样在变,变得更为隐蔽、更具欺骗性。

那么,变异的“人情”主要有哪些呢?记者梳理发现,观其新变化,较为显著的有:“红包”、节礼更趋电子化;高档吃喝的买单者私企老板增多;奢侈消费由“外”向“内”转移,比如,有外媒报道,名表名烟少了,名贵内衣多了;高消费旅游娱乐,由近处向远方发展……

——随着新型互联网交易形式的出现,电子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成为“送礼神器”。以电子红包为例,这项最早由银行推出的业务,不用跟对方见面,也无须征得对方同意,送礼者就可将最多5000元的红包打到对方的账户里,十分隐蔽。

——赴外地高消费旅游娱乐,也是颇受欢迎的“人情”。和平日里商人约请官员就近旅游娱乐不同,春节长假,商人邀约官员相伴到三亚、昆明甚至国外度假式、休养式过年,并承担花费,也是一种看上去很美的“糖弹”。

——名为“娱乐”、实为“送钱”的打麻将、打牌等活动。在有的人那里,这些娱乐活动变成了“送钱活动”,赢者理直气壮,输者喜气洋洋,借此完成交易、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还有人做得更隐蔽,把输赢的钱款“滞后兑现”,以增加所谓的安全性。

……

合情合理的人情往来,可以有也应该有。但须清醒地看到,异化的“人情”,既导致人际关系庸俗化,又助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可能变成敛财的手段、腐败的温床,其危害绝不可小视。近年来查办的案件亦反复证明,春节期间是腐败行为的高发期。

走亲访友、相互拜贺是春节文化的应有内涵,但亲情、幸福和对未来的美好祈盼是春节永远的底色,廉洁也应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元素。这就要求,一方面,执纪监督机关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基础上,推进方式方法创新,及时发现、有效解决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的做法,从严从速惩处顶风违纪者,形成持续震慑;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初、自律,自觉远离那些披着人情外衣的“糖弹”,筑牢底线、固守本色。

今年元旦前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划出10条纪律红线,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廉洁自律,远离“节日腐败”。中央纪委随即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要求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日前,中央纪委首次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8起典型案件进行专门通报。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央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也强有力回应了群众的深切期待,更是对贪腐者、观望者的当头棒喝。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