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筑牢反腐“家庭防线”阖家共促清廉节


发表时间:2015/02/2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家庭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连日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深入推进,重视家庭建设,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同样意义重大而深远。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其妻为其打理多年受贿款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通过其妻子、儿子受贿……综览“落马”官员受贿历程,家人的身影时常闪现其中。去年,更有媒体梳理了近七年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数据后发现,“四成间接收受贿赂的官员中,妻子出现频率最高”,足以说明家庭是反腐败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宽心。”家庭应当成为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助推器”。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理应当好反腐的“宣传员”“监督员”,常念“廉政经”,多吹“清正风”,提醒领导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对于领导干部自身而言,除了需要在思想上“补钙”,精神上“筑坝”,行动中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也应严格要求和教育家人,让家属做到洁身自爱,遵纪守法,避免领导干部“后院起火”,不给腐败以任何可乘之机。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新春佳节之际,反腐需要每一个家庭参与,需要每位家庭成员参与。以优良的家风引领建设“和谐廉洁家庭”,避免贤内助变“贪内助”,严防腐败问题“家庭化”,阖家共促清廉节,才能真正让春节返璞归真,回归平安祥和、团圆喜乐的应有内涵,真正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