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纪监概况 > 党务公开 > 正文

潼关县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1/04/0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为了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务工作和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党风监督,密切党群关系,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根据中、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据《中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有关规定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要求,有重点、有步骤地逐步公开党内事务,规范党务工作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发展党内民方,加强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党内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为实现全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目标要求:通过实行党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提高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落实广大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和创造力,使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达到“五规范三满意”,即内容、形式、时限、程序、管理五规范,党员、群众、社会三满意的目标。

二、工作原则

(一)依法依纪原则

要遵循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依法依尼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积极稳妥原则

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因地制宜、规范操作、有序推进。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三)注重实效原则

要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最大限度地公开党内事务,又要维护党组织的团结和统一。

(四)真实公正原则

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公开公正。

三、公开范围、内容及形式

(一)公开内容

党组织领导班子、党组织所属全体党员、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四个层面。

(二)公开内容

基层党组织的中心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三)公开形式

按照“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要求,根据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采取党内有关会议、文件、党员活动、局域网等形式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可采取公开栏、橱窗、会议通报等形式公开。

四、公开程序及方法步骤

(一)公开程序

党务公开的程序应力求规范、有序、到位,要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办理。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必须经过审核,特别重大事项要由党组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可以采取分步公开的办法,先公开初步方案,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修订后再公开。对重大决策、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有的仅限于党内公开,有的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公开。党务公开后,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组织必须认真研究和整改,对重大问题,整改后再次公开。对公开的有关资料要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进行立卷归档,并妥善保存。

(二)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08年5月15日前)。各级党组织成立党务公开工作指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意见和实施细则,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全面施行阶段(2008年5月15日至10月)。在区属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中试行党务公开,其中党(工)委6个,党(总)支部40个。各试点单位(名单附后)要按照《西安市新城区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西安市新城区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做好示范引领工作。

其次,以点带面(2008年11月至2009年6月)。在区属部分基层党组织中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其中党(工)委9个,党(总)支部120个。党务公开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检查指导,组织观摩交流,进行总结和推广,扩大试点工作面,逐步达到预期目标。

最后,全面推行(2009年7月至12月)。在全区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在示范引领、逐步推行的基层上全面推进党务公开,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达到“五规范三满意”。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0年1月至2月)。区党务公开工作指导小组将根据工作实际,对各单位、各部门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和总结表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