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整改重要性和关键环节


发表时间:2021/07/07 08:53:33    信息来源 :县委巡察办     访问次数:

巡察是巡视制度的延伸和补充,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是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制度保证。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中就体现出,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的起点,处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巡察的根本任务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全方位、多环节集中发力,层层推进巡察问题整改,提高工作效能。

一、抓好巡察整改,是对“四个意识”的直接检验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察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巡察问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认领问题,诚恳接受问题。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按照整改时间要求,分轻重缓急,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二、抓好巡察整改,必须建立“挂图销号”制度。巡察整改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被巡察党组织要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和动态管理,坚持挂图销号整改,倒计时推进,及时跟进“清零”。每周对整改任务进行一次梳理督查,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两个月内向巡察办报送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抓好巡察整改,必须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严明整改工作纪律,以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五见”为目标,坚持“四个不放过”,即问题原因查找不准确、不透彻的不放过,整改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切实际、没有力度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建立巡察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五账制”,明确巡察问题线索的建账、转账、对账、报账、销账环节的责任和要求,对问题线索及整改事项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对不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力的事项重点督办,确保整改率和线索处置率均达到100%。

四、抓好巡察整改,要堵塞漏洞建制度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被巡察单位不能“就事论事”,要加强分析研判,创造性地加以整改,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注意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性地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防止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最大效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制度强化干部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五、抓好巡察整改,效果需评估结果需公开。整改期间和整改结束后,采取实地查看、走访谈话等方式,按照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相关办法,从“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整改组织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全面评估整改效果。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通报制度,向党内通报并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督查中发现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适时杀个“回马枪”,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编发巡察典型问题警示案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预防基层“微腐败”,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