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能源动脉”迸发生机活力


发表时间:2021/12/30 09:13:27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天然气储备站项目基本完工,工程进入管道安装施工阶段。

工人在位于新疆哈密市了墩的西气东输燃气压缩机尾气余热发电厂巡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8日,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气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速。

“西气东输”工程于2000年2月正式启动,2004年12月全线商业运营,目前累计投入4000多亿。今年,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启动建设。经过20年持续建设完善,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已覆盖除西藏以外全国30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海外的天然气管道“五纵五横”新格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之一,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犹如一条巨大的“能源大动脉”,给沿线居民带来低碳、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改善了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绿水蓝天。据统计,西气东输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就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不仅能够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也有利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广东佛山为例,近几年当地大力推行工业企业“煤改气”,每立方米的“工业污染物”二氧化硫从2013年的32微克下降到2020年的7微克,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

西气东输改变了沿线城市和工业的燃料结构,对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自2004年西气东输一线投产运营以来,江苏省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150多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由2010年的3.5%提高到目前的11.3%,拉动了陶瓷、纺织、冶金等诸多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转型升级。由于天然气供气稳定、温度控制精准,大大改善了以前烧煤、烧油窑炉不稳定的情况,生产出的彩陶品质大大提升,很多工业企业以西气东输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使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