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发表时间:2024/02/07 10:44:08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着眼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国之大者”,不断深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也是推动党中央擘画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再次作出部署。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把对习近平总书记批示件办理作为政治监督重要抓手,纲举目张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紧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要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及时纳入监督内容,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党时刻同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标对表。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督促全党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统一思想意志、步调一致前进。政治监督是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始终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增强洞察问题的政治敏锐性、研究问题的政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中,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要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必须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具体化,就要紧扣职责、见人见事,明确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通过学习把“监督什么”具体化,依据职责把“监督谁”具体化,基于实际把“怎么监督”具体化,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精准化,就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在发现、处置、整改等各环节都体现精准,防止泛化、虚化。常态化,就要坚持管在日常、抓在经常,把政治监督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