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


发表时间:2024/04/03 17:48:5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高度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坚决贯彻“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聚焦主责主业上着力,更好把正风肃纪反腐贯通起来。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战略部署,既指明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方法,又蕴含深化监督、改进作风、严明纪律的一贯要求,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反腐败斗争领域的深刻运用。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在惩治腐败上要保持高压态势,紧盯金融、国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紧盯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敢于斗争、深挖彻查。在风腐同查同治上要敢于动真碰硬,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既“由风查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作风问题。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要加强实践探索,强化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的贯通协同,结合实际研究分析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上见真章、出实效,督促相关单位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持续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服务保障大局上聚力,更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准确把握上海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具体地结合起来。牢牢把稳服务保障之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持续强化精准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高质量落实落地。坚决履行服务保障之责,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日常监督从严、问题线索处置从严、执纪执法从严、廉政审核从严等全面从严的要求树起来、落下去,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让党员干部真正理解“严”、接受“严”、习惯“严”、自觉“严”,更好以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形成实的作风。全力提升服务保障之效,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高质量抓好本市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两个文件落实,不断激发干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为上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在强化自身建设上用力,更好担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使命责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任务艰巨,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是一场新的大考。我们要带头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永不止步地纯洁思想、铸牢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干部自觉把斗争作为必备的品格、工作的常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摒弃瞻前顾后、心慈手软、给自己留后路的想法,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进一步强化严管严治。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小事小节严起,压紧压实各方面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持续纯洁组织、整肃队伍,持续检视问题、狠抓整改,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更加奋发有为地创造新业绩、交出新答卷。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