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塘塬上练硬功 充电蓄能再出发——潼关县2022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侧记


发表时间:2022/06/23 08:54:57    信息来源 :潼关县纪委监委     访问次数: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

在绿树成荫、夏山如碧的初夏时节,在秦岭脚下的渭华起义红色热土之上,6月13日至6月17日,为期五天的潼关县2022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在渭华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镇(办)纪(工)委的71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一堂,进行“蓄能充电”。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政治教育,一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出发。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了政治意识,在知行合一中练就了工作本领。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凝心聚力,在新起点上推动潼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格标准要求,增强履职尽责使命感紧迫感

“这5天的培训,是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送上了一份增强知识储备、提升能力水平的“大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方法,让我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潼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亚妮感触颇深。

开班之前,潼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新峰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和课程设置,并对办好培训班提出明确要求。开班式上,他强调,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党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纪委“三学一考”大学习活动、县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载体,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基本工作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提高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开班仪式上,姬亚平教授和张新峰书记还分别代表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和潼关县纪委监委签订了干部培训校地合作协议,实现资源互补。

“通过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精神上‘补钙’、能力上‘加油’、知识上‘充电’, 让学员们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了全方位、系统化的认识,在学思践悟中实现学习与工作的‘双向提升’,共同推进潼关县纪检监察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此次培训班带队领导、潼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克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量身定制业务培训

翻开学员手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重点难点问题解析》、《职务犯罪案件调查技巧与谋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执法工作规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紧张充实的课程安排映入眼帘。9堂“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不仅突出学规学纪学法,还聚焦实战,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履职能力。

本次培训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这一原则,通过讲理论、举案例、谈经验、教方法等方式,深入浅出、提纲挈领,让学员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有了全方位、系统化的认识,充分解答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疑问困惑。课程设置丰富多彩、培训内容授课形式灵活多样、课堂氛围精彩活跃,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通过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思想、业务水平上还存在诸多短板,这真是一次沉心学习、深化认识、提高能力的好机会。学习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各位授课老师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我们加快角色转变、更好履职尽责,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课堂培训结束后,城关街道纪工委书记辛强表示。

培训班还突出党性党史教育,利用晨读时间开展学习梁家河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家国天下、脚踏实地干事的精神;参观渭华起义旧址,聆听了革命先辈光荣事迹,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晚上观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忠诚与背叛》,传承红色初心、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行力量,进一步增强学员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使命担当。

同时,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俄乌冲突背后的大国博弈及未来》的专题教学,帮助大家准确把握有关国际关系和国际局势,拓展国际视野,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学员们还赴华州区纪委监委进行了工作交流,参观了渭南市华州区纪委监委办案谈话室、约谈室及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相关部室,并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分管领导及室部负责人也结合工作实际,就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建议交换了意见。

“五天时间的学习培训满满都是干货,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消化吸收、学以致用,认真履行好本职工作。”潼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杜永奇表示。

立足学以致用,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是思想的升华,是工作方法的指引,更是工作压力和责任的传递。

为检验此次培训的效果,培训班还组织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让纪检监察干部们充分消化培训内容,进一步巩固检验学习培训成果,营造出“对标竞进,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6月17日下午举行的结业仪式上,3名学员代表结合培训内容、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6人被评为优秀学员。结业仪式之后,又紧接着召开了研讨会,纪委监委机关、镇(办)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25名学员代表结合五天的培训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培训,对纪检监察新兵的我来说,犹如雪中送炭,更是一场及时雨,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丰富了理论基础,提高了党性修养,重新审视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以此培训为起点,将在此所学知识在内化于心的基础上外化于行,切实履行职责,做党的忠诚卫士,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学员们在个人交流发言时说到。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培训成果只有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才算是真正起到作用。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新峰在结业讲话时说:“夏种一颗豆,秋收万粒籽。培训班只是我们贯彻新理念展现新作为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把落实全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精神与这次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相结合,把培训期间获得的政治理念、优良作风、严谨学风、坚毅品质、实战技巧都带回去,锤炼过硬本领,认真履职尽责,以‘满格电’的状态干出新业绩,展现新形象,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