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一曲聚焦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正气歌——读崔利民《反腐简论》有感


发表时间:2021/03/12 14:40:1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腐败和反腐败在当下的中国是人人都在谈论的话题。但是,反腐一线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对反腐败的深入系统思考记录下来却较为鲜见。因而,当长期从事反腐败宣传和实务工作的崔利民同志将自己撰写的理论文章、廉政讲稿和对重要党内法规的解读汇编成册,公开出版《反腐简论》就显得尤为珍贵。作者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时近八年时间积累完成的36万多字的《反腐简论》一书,着眼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重点——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聚焦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战略、制度、成效、问题和对策等多个维度,重点突出、观点鲜明,逻辑严谨、自成体系,读后使人豁然开朗。作为一名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反腐败问题的社科理论工作者,一名反腐路上的同道中人,当我有幸第一时间拜读《反腐简论》一书时,就一下子爱不释手。实际上,《反腐简论》一书,不仅是对反腐败知识的系统梳理,通阅全书,更为珍贵的是作者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所展现的忧患意识和对腐败分子“前腐后继”恨铁不成钢的紧迫感,字里行间展现出作者对正气的回响、对正义的捍卫、对规矩的维护和对责任的担当。

正气的回响。“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是指正直、传播正能量的风气,网络又称其为正能量。《反腐简论》一书,用了大量的篇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举世公认、不容辩驳的卓著成效给予高度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序言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大潮激荡波澜壮阔,谱一曲新时代正气歌雄壮激越气势磅礴,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斩贪腐,力挽狂澜;天翻地覆慨尔康,换了人间。在正文中,作者用了全书将近一半的篇幅,从各个角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就浓墨重彩予以展现。比如,在开篇《反腐十二论》中,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从理论和实践的维度系统分析了所创造出的新经验、探索出的新规律,深入论述新时代反腐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字里行间无不体现了作者的深切感悟、独到见解和浩然正气。

正义的捍卫。正义是对是非和善恶的判断,正义的反面就是邪恶和罪恶。反腐败是关乎党心民心的正义之战,是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反腐简论》一书强调,民不容贪,党不容腐,对腐败的宽容,就是对党纪的亵渎;对贪腐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全书对于歪风之弊、邪气之害、贪腐成灾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贬斥,怒发冲冠、义正辞严,对于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拍案叫绝、不吝笔墨,对于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又表现出极度的惋惜和痛惜,提出领导干部要“醒、省、行”,无不体现了作者对正义的呼唤。学习《反腐简论》一书,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做到面对权力、金钱的诱惑,不被欲望支配,不被诱惑所困,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带头形成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规矩的维护。“规所以正圆,矩所以正方。”规矩本是画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比喻一定的标准、法则或规范与习惯,也是修行、分寸和底线。党的十八以来,成为我们党立规矩最为集中的一个时期。《反腐简论》一书对于规矩着墨颇多,书中写到,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提出必须把规矩落在实处,做到半步不退、寸土不让,维护规矩的刚性约束力。书中不仅用了大量的篇幅论述规矩、诠释规矩,还对破坏规矩的行为进行了有力的鞭挞。比如,书中从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十八大后的第一个规矩开始,对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多项党内规则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深入的解读阐释。而且,书中强调,制度千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力图使领导干部做到对规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良苦用心,无不彰显出对规矩意识的呼唤和维护。

责任的担当。责任就是使命,担当贵在行动。责任指个体分内应做的事,是一种职责和任务,来自对他人的承诺,职业要求,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等。作者长期坚守反腐一线,养成了把工作当成事业干的习惯,勇于担负起职业的责任,这一点从我和作者的长期交往和交流探讨中有深深的体会,而且从《反腐简论》一书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书中既有对党中央“以填海补天之气概对准问题抓,勇于正视现状、亮丑揭短,扛起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的赞美,还有“站在新起点,以前所未有之勇毅,劈开丛丛荆棘,开创伟大斗争新格局”的号召,又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正视问题兮,扬清激浊”的强烈忧患意识,无不彰显了新时代纪检人的责任担当。

最近,正在热映的《大秦赋》给了我一点灵感,有人解释说《大秦赋》就是《大秦赞》。《反腐简论》一书中作者历时三年反复修改而成的《全面从严治党赞(代序)》,高度浓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程、重点、举措和成就等,讲求文采、韵律,兼具诗歌和散文的性质,内容上着力“体物”,也注意到“写志”,类似于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赋”,读来大气磅礴、正气充盈,激荡人心、鼓人奋进。若是将此序改编为《全面从严治党赋》或者《新时代反腐败赋》,在报刊上公开发表,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鼓与呼,将会以飨更多读者。

通读本书,深感作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文字精炼、语言严谨,观点鲜明、要点清晰,见解独到、阐释透彻,是聚焦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力作。反腐没有旁观席,人人都是责任者。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需要每一个人悉心呵护、身体力行,更需要党员干部立起标杆、示范引领。本书对广大读者尤其是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强化党规党纪和廉洁从政意识,特别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业务素养,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很是值得一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郭兴全)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