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我省廉政题材话剧《路遥》湖北黄冈成功上演


发表时间:2021/04/13 09:00:49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2021年4月10日,由陕西省纪委监委、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方正出版社联合出品,西安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廉政题材话剧《路遥》在湖北黄冈黄梅戏大剧院上演,为黄冈观众带去了一场充满力量的精彩大戏。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打造的“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中的“一剧”,话剧《路遥》生动还原了这位耿直敦厚、热爱人民、痴迷创作的作家坎坷伟大的一生,在光与影之间带领观众走进一代文坛巨匠的内心深处。

位于大别山脚下的湖北黄冈是浸透着革命基因的红色老区,黄冈全市已发掘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名人故居及纪念建筑等革命文物792处,震惊中外的农民武装起义——黄麻起义,更是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起到了先导作用。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当中,黄冈延续了不畏艰险、英勇抗争的革命精神,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从郑州到黄冈要经过武汉转站,而到达武汉的那一天,正好是武汉疫情解封一周年的纪念日。且在4月10日话剧《路遥》的演出当天,“援黄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也被专程邀请回来,看曾经帮助过的坚强的黄冈人,冰河消退、春暖花开。

话剧《路遥》中有句台词说:“人来到这个世上,就是要准备经受磨难的,真正的强者是那些历经磨难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人”。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当今这个变革、开放的时代,生活对于我们的考验从未停止过。只有在生活的磨砺之中坚韧不拔、逆流而上、恪守信念,才能更好地追逐幸福,拥抱幸福。

话剧《路遥》中,当路遥面对成功时,他曾说“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还要能超越胜利。”新起点,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习路遥的奋斗精神,继续披荆斩棘、扬帆启航,通过不懈的奋斗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当晚6时30分,观众们踏着月色走进剧场,他们年龄职业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曾或多或少地被路遥影响,或者自己就是路遥精神的体现者。

从黄河纤夫,到弹唱着《刮大风》说书人,从煤矿工人,到一个个性格鲜活的小说人物,话剧《路遥》中处处体现着向上的动力,时时彰显着奋斗的光芒。

作为送给“援黄医疗队”医护人员的一份特殊礼物,话剧《路遥》歌颂了那些在平凡的世界中努力奋斗、永不言弃的普通人们。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眼含着热泪激动呐喊,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剧场响起。

一位路遥的忠实粉丝在采访中红着眼眶说:路遥最感动他的是对平凡的解读。这部话剧让他想起了自己死去的亲人,想起了自己,也想起了孩子,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都将在新的世界创造出伟大。

“观看完话剧后,我被路遥那种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在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发扬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精神,迎接挑战,解决问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湖北一位基层党员干部观看了话剧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在湖北黄冈的演出圆满结束,下一站演出地为湖南株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