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拓宽监督广度 彰显治理效能——陕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4/21 09:06:5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从办案质效的提高到监督广度的拓宽,再到监督精准度的提升,2020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有效衔接体系。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如何以“小切口”撬动“大课题”?我省把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4月19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通过推进县镇“三化”建设,去年我省县级纪委监委查处本级管理干部1359名,同比增长25.8%,基层监督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回想起几年前参与查办的陕西省原卫计委党组书记胡志强严重违纪违法案,一名参与办案的省纪委监委干部感触颇深:“这起案件的查办,不仅是对办案人员纪法双施能力的考验,还对省纪委监委的纪法贯通机制发起挑战。最终的成功,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后反腐败工作各环节的衔接顺畅、高效有力。”

2020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持续对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环节进行再造和规范,与省法院、省检察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沟通协商机制,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和常用文书格式23项,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员数据库,实行“黑名单”管理,对涉嫌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高乃则等人立案调查,贯通执纪执法,持续释放改革效能。

为提升监督质效,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重新修订《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四个监督”协作配合的内容和方式,建立起覆盖巡视全流程各环节,贯通“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的统筹衔接机制。

积极试点探索,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希望你们县纪委监委、经开区纪工委切实引以为戒,狠抓整改落实,主动请示报告,做好同级监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牢牢抓在手上,协助、推动县委和经开区管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前,在宝鸡市委,举行了一场由宝鸡市委书记、市委专职副书记和市纪委书记联合对该市岐山县委、县纪委及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的“联谈”。

为了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监督全覆盖实效,牢牢抓住“两个责任”这个管党治党的“牛鼻子”,省纪委监委在宝鸡市、延长石油集团开展试点。

据了解,宝鸡市探索形成了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1+5”制度体系,市委主要领导对24名市县领导干部实施谈话;延长石油集团通过推进“两个责任”进章程,主责专责贯通落实一体考核,对“零立案”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双约谈”。

“通过联合谈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两线’并行到‘两轮’驱动,实现了‘两个责任’互促共进、效能叠加,达到了管党治党‘1+1>2’的效果。”宝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省纪委监委在铜川市开展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改革试点工作,探索解决同级监督难题。

省纪委监委扎实履行改革专项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紧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治理效能彰显,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18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原院长高碧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高碧奇严重违纪问题,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进行纪律审查。这与陕西省推动“四个监督”有效衔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是分不开的。

派驻机构改革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省纪委监委聚焦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探索派驻监督向下延伸的有效途径,出台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办法,建立联系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全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持续完善和建强,不断织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位一体”监督网络,探索形成党政机关、省管国有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4大监督板块。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的拓展,更是一场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跃升。(秦风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