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以巡视整改实效提振发展精气神——记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


发表时间:2021/06/15 15:27:21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虽然是多年难以解决的棘手顽症,但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按期腾退住房。”提及此前陕西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时,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这样说。

针对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的4方面13类29个意见,省社科院确定了53项具体措施,制定了详细整改方案,通过一体推进,确保改出实效。据了解,2020年12月底,省社科院内的应退房全部办理了清退手续,17人清退院内住房,省社科院收回公有产权住房21套。

“没想到拖了5年之久的难题迎刃而解。通过巡视整改顺了心气、正了风气、扬了正气,大家真正能扑下身子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了。”6月7日,省社科院的一位研究员感慨道。

多占住房看似是小事,但背后隐藏的不正之风却是大事。而巡视,就是要剑指问题、切中要害,在边巡边改中压实责任。

强化整改自觉

“过关”心态要不得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对省级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整改不真不实、不推不动,存在“过关”心态,终究不能过关。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让巡视动真碰硬,省纪委监委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田”和日常监督的“着力点”。日前出台的《省纪委监委机关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中强调,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4’巡视整改工作体系,整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厅党组将省委巡视当作对自身的“政治体检”,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巡视整改是压力更是动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压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如果一些单位党组织不能压实整改责任、扩大整改效果,企图敷衍应付、上推下卸,出现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问题,那么,巡视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巡视整改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体推进,制定了落实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先后列席委党组巡视整改有关会议11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我们整改提供了指导帮助。”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整改监督联动发力,省纪委监委从反馈之日启动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在监督内容上明确被巡视党组织和省级派驻(出)机构、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责任,而且要求在被巡视党组织向省纪委监委报告整改情况的同时,省级派驻(出)机构、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报告监督推动整改情况,实现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的良性互动。

立行立改

压实整改责任

去年11月12日,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西安市委副书记韩松等赶赴北京,直奔国家司法部。

这次出行不为别的,专为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以及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的设立而去,将有关情况向司法部进行详细汇报,并与其协调对接。

去年11月,国家司法部批复同意在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三个中心”和“一个基地”;12月1日,“三个中心”和“一个基地”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挂牌成立,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正式运行。省司法厅按照巡视整改方案的要求,立行立改,整改工作成效初显:从接到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到制定整改方案,再到完成前期工作报送,直至专程赴北京请示沟通,用时仅一个月。

巡视是利剑,不是“橡皮泥”“稻草人”。只有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才能始终保持利剑锋锐,充分发挥巡视震慑治本作用。

“整改的过程就是担当的过程。以严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来推进,巡视整改才能真正落实落地。”省工商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见实招、动真格、创新举,在落实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又会同纪检监察机构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民营企业家警示教育活动。该活动为期3个月,通过召开政企恳谈会等方式,与民营企业家及民营经济人士面对面交流,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向企业问政问计问需,形成《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评估报告》等调研报告。

巡视整改,不仅改正了存在的问题,也丰富了行业发展内涵,发挥多重整改效应。省工商联党组巡视整改不满足于为整改而整改,而是着眼于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和发展格局。

在整改过程中,省工商联党组收集筛选了典型案例,选编涉及民营经济发展和行贿犯罪的相关法律内容,编印《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两个健康”教育读本》5000余册,引导全省工商联系统、民营经济人士及商协会组织学习与反思。

一位在陕企业家在参加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时感慨地说:“坚守企业家的初心使命必须与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次警示教育让大家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得以增强,相信陕西在推动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中将会大有可为。”

见底见效

“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要促进标本兼治,注重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就需要被巡视党组织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扩大整改效果。

在陕西,不仅是省工商联党组的巡视整改见真章、求长远,省司法厅、团省委、省民宗委等被巡视党组织也把巡视整改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补齐短板、完善制度。

印发《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试点方案》,在咸阳、商洛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试点,扎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预备审议项目……省司法厅紧盯一系列措施,为巩固整改成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给省司法厅党组的4个方面13个意见,已细化分解为84条整改措施。在45项需长期推进整改的任务中,18项已建立长效机制、27项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牢牢把握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

做好巡视整改是一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巡视反馈的许多问题,靠老办法、老套路无法解决,必须解放思想,同改革结合起来,同创新思路、举措、机制结合起来,发挥好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在整改过程中,团省委借助网上宣讲、慕课、微电影等创新形式,深化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形成持久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同时,团省委将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完善定期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情况机制,开展历史往来账项清理,进一步规范借款和预付款支付的审批手续。

截至目前,团省委党组收到的39项反馈意见,主要涉及推动县区建立青联组织、推进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省团校)改革、建立密切联系青年制度等方面,具体工作落实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

省委巡视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巡视整改不能满足于“看得见”和“摸得着”,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必须举一反三,创新制度,进而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