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每一次来访都寄托着信任 ——陕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信访问题化解群众难​题


发表时间:2021/09/07 11:40:1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违规将2015年春荒救济款2400元给其父亲;侵占2016年丰阳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发放给群众的培训费;给其父亲过寿收取礼金6万余元……”去年底,有群众实名反映陕西省山阳县延坪镇西泉村村委会副主任朱某文以权谋私等问题线索。而这些情况,在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分工一览表的“主要问题”一栏中被详细列明。

今年3月起,陕西省纪委监委在省市县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抓好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难题。

包案负责 奔着群众难题去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梳理出58件信访举报件。3月下旬,按照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抓5件的原则和化解工作便捷高效的要求,这58件信访举报件被分解到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手中,分管或协管部门负责督导指导,相应部门担负协调联络职责。截至6月底,58件信访举报件已化解41件,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其他处理13人,17件正在化解中。

“包案到底就要负责到底。包抓领导与督导指导部门、承办单位共同分析案情、制定化解方案,适时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信访人意见。”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而来的,省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架起了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信访工作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人民群众每一次的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陕西省纪委监委将包抓信访件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聚焦在群众利益问题上不担当不作为、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等突出问题,紧盯重点疑难、长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集中力量,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化解一批矛盾,推动解决一批问题,促进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西安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左)到现场走访,听取信访人意见。王亚红 摄

迅速行动 直击民生千千结

“工作人员当面反馈情况,我们可算是弄清楚这钱的事了。澄清事实后,大家心里亮堂了,彼此间的误解也就消除了。”接到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的反馈,家住渭滨区姜谭路的一位群众这样说。

此前,有群众反映姜谭路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某违规收取退休职工大病保险有关问题。负责包抓该信访举报件的渭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与相关室部共同分析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对所反映的有效问题逐条进行初核。

经查,为方便群众缴费申报,该社区最多时一次收取居民两年的个人应缴费用每人240元,所收大病救助基金存于宝氮厂退休办对公账户并按时上缴市医保中心账户。虽未发现截留、挪用等违纪行为,但该社区却在大病救助基金缴费收取上存在违规操作问题,违反了宝鸡市医保中心每半年缴纳一次相关费用的工作规定,社区一次性收取一年、两年或三年费用缺乏政策依据。渭滨区纪委监委对陈某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责令所在社区整改。

“钱虽不多,但群众关注度高。通过合理处置,群众情绪得到疏导,矛盾得以化解,也为基层干部今后的工作打好了群众基础。”渭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宝鸡,陕西各市县纪委监委也结合各自实际,同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工作。

大排查、摸底数、重研判、建台账……3月下旬,全省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在铜川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内,几名干部忙碌着:“我们对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大起底’,将36件信访举报件纳入化解范围,逐件明确包案领导、包抓室部、承办单位,每名班子成员包抓3至5件。”

4月15日,铜川市纪委监委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协调督办会。会后,各承办单位对办结的信访件重新复查,特别是对失实问题要求完善证据,确保办结的每一个信访件都经得起实践检验。

截至7月初,铜川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36件,立案9件,函询了结2件,初核了结9件,正在初核16件;商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化解信访问题112件,立案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其他处理19人;渭南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行动,领导包抓信访问题已全部化解。

“点线面”推进 提高包抓化解信访难题质效

随着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深入推进,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分工台账中列明的问题逐渐减少,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问题得到有力化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包抓台账中,督导指导部门是相关业务室,承办单位是各市纪委监委。“这次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工作,省市县纪委监委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通过包案化解推动全省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化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陕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介绍。

榆林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在审理省纪委监委领导包抓化解的3个立案案件中,与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及时沟通,提前介入,提出审理意见。其中,榆林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对反映佳县通镇罗山村党支部书记崔某的有关问题,提出审理意见18条,明确指出佳县纪委监委核查该案时有部分问题未清楚说明或证据不充分,且仅对崔某立案处理的决定存在遗漏问题线索的情况,有效提升了领导包抓化解信访问题的办理质效。

榆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信访问题的契机,统一全市核查标准,保证‘一把尺子’过,杜绝因能力不足查不实、审核人员变动量纪不一致等问题,形成案件办理和信访问题化解的‘双标杆’,进而促进带动全市案件查办质量上水平。”

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信访问题化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的“点”连成重点关注问题的“线”,再织成整体政治生态的“面”,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工作问题、腐败问题的同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分析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挖掘相关问题背后的制度执行、监管等方面的短板,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效能。”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省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抓化解信访问题,全省共包抓3105件,已化解2398件。在集中化解信访问题这一阶段完成后,省纪委监委将适时进行全面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交流推广,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践行信访为民这一核心要义。

短评

杜瑶

信访工作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就不能回避大家对“事要解决”的基本诉求。现实中有些部门将信访事项向相关部门一转了事,或是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不能合理有效解决,反而诱发新的矛盾点。

将解决信访难题作为突破口,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就把准了信访工作“解题难”的脉搏,达到了维护民利的效果。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工作方法,由领导班子成员紧盯信访问题、化解信访难题,在一件件信访问题的办理和处置中,督促包括信访部门在内的各有关部门扛起责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就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