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忠诚履职 勇毅前行——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2/01/29 09:14:41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1月25日,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全会报告。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觉行动。把“国之大者”要求落到实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首要任务。”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鹏民说,要按照省纪委六次全会制定的“任务书”和“路线图”,紧盯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等“国之大者”,加强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肃查处打折扣、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落实。

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孙学武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要牢记“国之大者”,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力量,持续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水电气暖、物业管理、养老社保等领域强化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孙学武说。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直是陕西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心,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

金融领域腐败不仅影响金融职能作用发挥,更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近年来,我省对金融领域反腐持续加力,查处了一批金融领域“蛀虫”。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信用联社纪检监察组组长毛小萌对此有更深刻理解:“省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了金融反腐实际、直指金融贪腐症结要害,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加强监督,督促金融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安康市汉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唐如刚表示,汉阴县将探索组建纪法宣讲团队,打造警示教育中心,围绕科级领导、重点岗位干部、窗口单位干部、农村社区干部、青年干部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处分执行、家庭教育全过程。

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四风”问题群众最为痛恨,必须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2021年,我们紧盯重要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9件,党纪政务处分699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汉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康杰说,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和客观实际,漠视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坚决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必须强化纪律保障力度。我们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监督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模式,紧紧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中可能存在的政治与经济交织的腐败问题、干部作风问题等加强监督,坚决把好项目建设效率关、质量关、廉洁关,确保政府专项资金‘不缩水’。”榆林市佳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庆华说。

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监督治理效能提高,以队伍建设锻造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蹄疾步稳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促进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延伸到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的关键。

“正是得益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才切实提高了全区的案件查办效能。”宝鸡市渭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法拉索认为,基层普遍存在专业纪检监察室人员少,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纪(工)委不会办案,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问题,“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现了办案力量的统一调配,有效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能力欠缺、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同时,通过“传帮带”,锻炼了队伍,提升了基层办案能力和水平。

一支斗争本领高、斗争意识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能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定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首要标准。”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海文说,要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学习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契机,持续加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力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武利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