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3/09 15:06:06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3月8日,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刘国中,代表团副团长赵一德、郭永红等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到会或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听取意见。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坚定不移高举旗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郭永红代表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维护绝对核心、彰显制度优势、立足发展大局、崇尚法治精神、凝聚广泛共识、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报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高;坚定不移弘扬宪法权威,服务大局力度大;担当作为围绕大局履职,为民立法措施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依法监督效果好。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结合省情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熊群力代表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更加突出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立法紧贴党和国家事业需求,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各方面需要;监督工作成效非常明显,有力推动了法律实施;更加关注民生,不断加强民生保障领域立法。建议2022年工作安排更加突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关注代表工作质量。

王树国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工作中关注民生、接地气,通过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更好发挥人大在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吕建中代表建议加快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法,推进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市场主体、社会团体和行业组织积极制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参与制定相关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切实提高立法的针对性、精准性、可操作性。

孙维代表表示,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有力度、有效果,每一项工作无不围绕“国之大者”来展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建议加大推广信息化平台应用力度,让更多代表参与进来。同时,不断优化平台,完善功能模块,让代表使用更通畅、更便捷,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高质量发展。

赵平代表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无论是立法、修订法律法规,还是法律监督工作,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彰显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充分体现我们国家政治制度优势。建议预防网络软暴力造成的人身伤害,建立网络即时预警告知制度。

赵季平代表说,报告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是一个有热情、接地气的好报告。报告中“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讲出了当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议案装满民意,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崔荣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建议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进一步优化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程序,建立办理情况反馈机制。(记者 秦骥 母家亮)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