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立足富煤省情强化政治监督 靶向发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发表时间:2022/05/07 10:25:09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暮春时节,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聚乙醇酸项目建设现场,管廊纵横交织、反应炉高耸挺立,一派繁忙。

“公司纪委通过定期参加项目协调会等方式,明确监督重点,同时围绕是否存在项目推进协调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下沉一线察实情,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在建设现场,正在实地走访的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已进入了冲刺阶段,投产后,煤炭在此经过一连串高效加工,便可得到可降解性较强的聚乙醇酸,实现高效清洁利用。

实现“双碳”转型,对于能源大省陕西来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富煤产煤省情,紧盯“双碳”政策落实,聚焦重点地区、行业、企业,加强政治监督,推动相关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在实现能源特别是煤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上出实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不够深入,与中央对能源发展规划的要求还有差距。”“开拓意识不够强,对新技术新设备应用举措不多。”“在部分重点领域和核准备案等环节中,重要岗位人员存在被‘围猎’的风险。”……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双碳”工作推进情况作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督促主责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对省能源局下属的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处、电力处等职能业务部门精准“把脉问诊”,开出整改“药方”,跟进监督整改情况。

为落实整改要求,陕西省发改委电力处牵头编制省电力碳达峰实施方案,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施工图;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处启动完成全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推进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将通过专项检查、查阅台账、项目监督等方式,对实际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账跟进,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项目审核程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鹏民说。

榆林地处陕西最北端,因煤而兴,煤炭探明储量达1500亿吨,占全国煤炭储量的五分之一。榆林走稳绿色转型之路,必须把好项目“准入关”。该市纪委监委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监督重点,紧盯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存量项目的清理整顿,重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能耗限额标准、节能审查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问题存量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作为以煤起家的大型能源企业,陕煤集团拥有近370亿吨的优质煤炭储量和近2亿吨的现代化煤炭产能。为实现“双碳”目标,企业确定了“科学破解碳减排,有序推进碳循环,构建高水平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的新思路。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我们将持续以精准有效监督护航企业‘双碳’部署落地落实。”该集团纪委书记王海帆介绍,集团纪委将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监督情况纳入2022年度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分解,以“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促进战略目标有效执行,同时紧盯“关键少数”,把落实陕煤集团“零碳转型”要求和执行“双碳”战略目标情况,列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武利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