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紧盯重大工程建设廉洁风险点 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一线


发表时间:2022/06/08 09:06:44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初夏,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总投资达70.7亿元的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土建工程正快马加鞭推进。连日来,陕煤龙华矿业公司纪委负责人一直工作在这里,对工程决策、招评标、采购、造价、支付等关键环节紧盯不放,开展全过程监督。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纪委强化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查找出廉洁风险点52个,有针对性开展重点监控,并同项目施工单位、供货商开展“廉洁伙伴”共建活动,签订“廉洁共建协议”。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项目总承包8个标段均已定标。

今年,陕西省共安排省级重点建设项目620个、总投资1931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22个。政策支持力度大、财政金融投资集中,廉洁风险随之升高。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不松劲,围绕项目推进、资金拨付及使用、纪律作风等强化督导检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项目一线,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防止“项目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项目进度如何?审核把关严不严?相关部门有无监管责任缺失?”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19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4个省市重点项目、55个专项债券项目开展专项督导,通过看现场、见项目主管单位、见项目建设单位、查实际完成投资、查实际到位资金等方式现场督查,进一步查摆问题,精准传导压力。

截至4月底,陕西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比例超六成,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聚焦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省发改委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梳理解决问题,跟进监督整改情况。随后,省发改委等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会商协调推进机制,建立规划用地台账动态清单,围绕项目存在的96个难点、堵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每周反馈。

“我们紧盯项目储备、审批、实施、验收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提醒谈话、督导调研等方式,让监督跟着项目、要素、时效走,以督促干、以督促效,确保项目廉洁高效推进。”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鹏民介绍,针对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西安文化CBD国际商业中心等省级重点项目存在的资金不到位、投资完成率低等问题,该组通过分析研判,督促相关部门履责担当,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合力打通阻碍项目建设“堵点”。

西安市今年共有纳入省级管理的重点项目194个,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占全省总量的3成以上。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项目、资金和人员等关键要素,深入查找和防范廉政风险隐患,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大力纠治项目审批环节的“中梗阻”。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深化一体化审批制度改革,与20余个业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接入相关职能部门电子签章,可在线生成电子证照,实现无障碍审批。截至4月底,西安已完成省级重点项目投资608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39%,43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72%。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西咸新区,项目多、资金量大、人财物高度集中、风险隐患点多,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向工程进度迟缓的建设单位或协调单位下发3份提醒函,约谈2人。针对个别领导随意违反政策、破坏土地出让正常秩序问题,及时督促新区对土地出让管理实行全区统筹、规范程序、严格审核,制定土地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堵住土地出让和使用过程中的漏洞。

此外,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派出2名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入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校准纠偏。针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的风险,专门从完善平台功能、加强交易监管、健全机构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推动制定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问责办法,强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风险防范,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杜瑶)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