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 聚焦案件查办强化成果运用 逐案剖析找症结促整改


发表时间:2022/06/20 14:30:52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我们已按照整改要求,健全完善了粮食管理体系,堵住监管漏洞,确保长效治理,让各项涉粮业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近日,面对陕西省宝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头看”,陈仓区粮油购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建立了储备粮管理、粮油进出库管理等企业管理制度20余项。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宝鸡市纪委监委把购销业务量大、粮食库存多、专项整治相对薄弱的县区和关键部门,列为督导检查和抽查的重点,发现陈仓区粮油购销公司财务人员公款私存问题线索。随后,陈仓区纪委监委由表及里、抽丝剥茧,核查发现了该公司原法人代表吴某、原会计董某涉嫌贪污犯罪问题,向区发改局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靶向整改。目前,此案件相关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为护好群众“米袋子”,陕西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手抓“查深查透查实案件”,一手抓“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实行“一案一分析”,把督查督办贯穿始终,确保问题深入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把剖析病因作为狠抓问题整改的重要举措,通过查找症结、提出建议,督促做好问题整改,推动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

专项整治期间,陕西省储备粮华州直属库租用陕西金紫阳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仓库用于粮食购销和储存的质权纠纷案得到解决,挽回涉案粮食15.38万吨。紧盯这一焦点案件,省纪委监委督促陕西粮农集团深入挖掘案件纠纷中暴露出的经营风险、监管漏洞等,把问题整改作为关键环节,完善公司风险防控机制、改善公司治理。集团党委书记刘利民介绍,该集团党委、纪委同向发力,建立“集团总部-专业化公司-生产单位”三道风险防线,落实重点业务多部联审常态化会审制度,重点加强跨省异地储存及外租库存监管。

专项整治重在“惩”,关键在“治”。围绕企业内外勾结倒卖“仓中粮”、监守自盗挪用购粮款、优亲厚友插手粮库建设等问题,陕西聚焦案件查办、强化成果运用,已推动全省粮食购销领域监督管理、购销政策落实、粮食存储安全等方面建章立制1203项,并首次将“党政同责”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动制定省委和省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清单,探索市县政策性储备统一管理模式,加快全省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保障能力建设。

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自查自纠成果,以纠促改,已对发现的3176个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实行销号式管理,督促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并对需要长期整改的694个问题跟踪落实。

“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我们将约谈问责。”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陕西进一步强化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将粮食专项审计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全省各级粮食主管部门、承担地方政府储备任务的粮食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开展专项审计,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衔接,确保监督有力有效,减少盲区、避免遗漏。(杜瑶)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