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聚焦“三资”管理开展专项行动 守好农村集体资产


发表时间:2023/12/18 16:26:42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访问次数:

“‘三资’合同中的数据和图片可以上传至这个小程序进行档案备份、信息查询。合同中涉及的部门可以借助此平台同步审核,审核意见或建议直接反馈给上传人。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及时跟进监督。”近日,陕西省汉阴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向部分基层党员干部介绍“农村三资合同清理规范”小程序的工作流程。

作为陕西省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该微信小程序5月在陕西省渭南市推广试用,7月在全省全面推广使用,并按照使用权限开通涵盖省、市、县、镇、村不同层级的管理账号,推动加强集体资产监管、建设清廉村居。

自今年2月起,陕西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中,陕西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中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在全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陕西省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农村三资合同清理规范”小程序,对农村“三资”合同的签订、执行等方面形成有效的监管,坚决整治无偿、拖欠或低价占用,违规出租出让、发包、套取集体资产资源等问题。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为抓手,紧盯党委主体责任、牵头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方案、逐一量化目标。省纪委监委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省审计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相互配合,集中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在横向覆盖、纵向贯通中协作配合,形成“统筹协调联动、信息共享、线索排查处置”工作机制。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宁强县纪委监委抽调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司法等专业人员16名,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实地督导200余个村(居),排查问题线索5件,立案5件。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直插一线,结合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跟进监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基层监督上精准发力,改进农村集体“三资”合同监督方式、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机制,并通过调研督导、下发工作提示函、通报等方式推动全面纠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在狄寨街道进行项目资料核查时,发现该街道新华村4名村干部在承揽某工程修建项目时,通过伪造报账资料,私分本应属于村集体的项目盈利款13.45万元。最终,灞桥区纪委监委给予其中2名村干部开除党籍处分,4名村干部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钱款已退还村账。

同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贪污侵占、虚报挪用村集体资产的问题,完善基层监督结构和体系。例如,在西安市未央区纪委监委的跟进监督下,曾经拖欠草滩街道韩家湾村集体一年半租金的陕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村集体补交了欠款599.84万元。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合同治理,进一步推动乡村基层监督治理的规范化。在眉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下,首善街道辖区的各村设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机构,配备不少于3名监管工作人员,邀请专业人员对会计知识、管理制度、议事规则等内容进行培训,落实办公经费监管制度。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