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八项规定落实——2014年陕西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5/02/09 07:37:1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14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决纠正“四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5起,处理1235人,党政纪处分748人。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相对集中的特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着眼于抓细抓长抓常作风建设,着力构建纠正节日不正之风长效机制。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专项行动,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元旦前后,派出检查组分两批对全省12个市(区)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组以发现问题为目标,直赴现场、直查票据,通过查发票发现公款违规消费问题,通过暗访巡查发现收礼送礼、公车使用问题,通过直查岗位发现慵懒懈怠、缺勤脱岗问题。春节假期,对各市(区)党委、政府、公安等重要机关部门值班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组织10个市结对互查。“五一”、端午期间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开展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检查,组成253个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核对公车封存停放情况,到旅游景点检查公款旅游问题线索,调取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记录,收集疑似违规使用公车信息,共排查车辆54805辆,查处公车私用问题19起,公款旅游问题16起,党政纪处分23人,并责令相关责任人退缴费用。中秋、国庆开展重申“提出一批纪律规定,落实廉政要求;组织开展一批明察暗访,整治不良风气;核查处理一批违纪问题,严肃执纪问责;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警示党员干部;倒逼完善一批整改措施,健全制度机制”的“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全省1578个检查组检查单位12407个。核查处理公款旅游4起,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55起,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3起,违反工作纪律28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86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283人。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整治突出问题。以发生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四风”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有效解决了一批纠而复发的突出问题。对全省在职厅级干部2013年持因私护照出国(境)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责成组织审批程序不规范的领导干部作出说明并实施问责追究。严肃查处违规组团出国(境)、违规支出出国(境)费用问题,核查发现违规出国(境)人员446人,扣减单位预算489万元,个人主动退缴412万元、责令退赔51万元,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严控出国(境)团组,省级、厅局级以下出国(境)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1.3%和14.9%。清理违规占用办公用房和新建楼堂馆所,各级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腾退办公用房10101间、17.79万平方米,腾退率达到99%。停止新建楼堂馆所7.7万平方米,查处了榆林市米脂县违规建培训中心问题。查纠“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问题352个,对问题突出的相关单位领导给予党政纪处分并予以通报。截至去年11月,全省“三公”经费累计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6.44亿元,下降23%。加大“小金库”专项治理力度,查处问题174个,涉及资金5715.67万元,处理160人。调查处理省直4个部门违反财经纪律、滥发津补贴问题。

——从严问责追究,及时通报曝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严肃查处了华阴市审计局原局长大操大办女儿出阁宴问题、中石油测井有限公司西安基地服务部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问题、全国重要电视电话会议兴平分会场信号传输故障责任事故、延安市宜川县政协主席、西安市户县文体广电局支部书记异地分批为儿女举办婚宴等问题。严肃查处五一、端午期间违反公车管理使用规定问题26起,追究西安市阎良区国土局调研员、延安市富县吉子现镇计生服务站长等26人直接责任、27人领导责任,退缴费用15922元。严肃查处利用职务影响或冒用单位名义免费旅游问题16起。严肃查处西安市一些领导干部赶场聚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雁塔区委原主要负责人予以调离,对西安市相关领导实施诫勉谈话。2014年,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追究主体责任205人、监督责任74人。同时,坚持通报典型案例,曝光违纪行为,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省纪委全年点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起226人。其中,8月上旬到10月上旬,连续十周通报曝光10批87起140人。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方式通报565起1340人。(陕西日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