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外向型经济加快陕西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发表时间:2015/02/20 00:17:2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新华社西安2月19日电(记者陈钢)投资额达70亿美元的西安三星闪存芯片项目竣工投产,最近高票入围2014年度陕西省十大新闻。记者了解到,以三星项目为代表,陕西外向型经济去年实现新跨越,加快了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步伐。

据陕西省统计局介绍,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三星闪存芯片等重点项目带动下,去年陕西省经济开放性进一步增强,全年进出口总额1683.53亿元,比上年增长35%。在西安高新区,随着韩国三星、信泰,美国美光、应用材料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快速发展,去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35.6%。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表示,陕西省经济对外依存度多年在8%左右徘徊,去年外贸依存度达到10%以上,发展态势良好。

陕西吸收外资量也增长明显。据陕西省商务厅统计,2014年陕西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41家,合同利用外资58.54亿美元,同比增长57.34%;实际利用外资4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去年陕西省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实现良好开局。2014年陕西通过举办第18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一系列活动,对内对外交流全方位展开。此外,去年陕西贸易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运行,西安咸阳机场口岸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和西安铁路口岸获批。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