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 瞄准干部任前“四个一” 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2/05/18 09:49:3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本次任前廉政知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请大家自觉遵守考场秩序,关闭通讯工具,考试期间不得交头接耳,不得互相抄袭……”日前,市生态环境局7名新任科级干部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来自市纪委监委的“巡考员”宣布考场纪律。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前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口,严把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关”,把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必经程序和拟任领导干部履职的“必修课”,通过坚持“四个一”机制,着力当好政治生态“守门员”。

进行一场“点对点”专项巡考。坚持推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制度,坚持“凡提必考”,关口前移,从严从实把好干部“廉政关”。通过“廉考+巡考”方式,在强化新任干部廉政法规知识储备的同时,考出任前“第一课”的真水平和真功夫,并把考试成绩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从而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知、以考促行、以考促廉的目的。

进行一次“面对面”廉政提醒。坚持把廉政提醒谈话作为加强新任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举措,结合任前审查调查情况,采用“一对一”方式,“面对面”敲响廉洁“警钟”,讲明责任,讲清要求,为新任领导干部念好廉政勤政“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倒逼他们履职尽责“不偏航”“不跑偏”,严格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进行一次“心贴心”家风教育。通过举办新任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新任领导干部与爱人共上一堂“幸福课”,让清廉入心,让清风传家,引导新任领导干部家人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把好“自家门”,共筑家庭廉洁自律的“金钟罩”。

进行一次“实打实”综合评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联合“会诊”形式,对新任领导干部三年内有无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及调查处理情况、有无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党风廉政情况进行认真检索核实,并通过拓展信访邮箱、电话来访和电子邮件等措施,收集评优评先干部德、能、勤、政、绩、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名新任领导干部“纯洁到任”“干净上岗”。

据了解,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提及直考”“督导巡考”等机制,严格考前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制度,持续丰富、充实领导任前廉政教育“套餐”内容,将廉政教育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火墙”。(记者 吕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