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渭南:干部以“四心”赢民心


发表时间:2016/02/01 10:53:3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干部作风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2015年12月23日,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民意调查中,渭南群众对干部作风建设满意度再创新高,从2012年的71.37%逐年上升到2015年的84%。渭南干部作风持续获得群众认可靠的是什么?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三条铁律”亮决心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2014年的纪委全会上,渭南市委明确了“三条铁律”: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各项禁令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免职,两年内不得使用;一个地方、一个系统半年内连续两次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的,要严肃追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和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凡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公共群体性事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坚决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渭南市盐务局一名中层干部午餐饮酒被免职调离,渭南市公路局4名干部工作期间打牌娱乐被给予党政纪处分……一个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部依据“三条铁律”被查处。2015年,全市共实施责任追究26起,问责104人。每一次问题处理,都在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的反响:市委在亮决心、动真格。

2015年,渭南市各级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步汇报,一并接受大会评议,协同整改,互补落实”的监督方式,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共开展双述双评活动15批次,151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同步向纪委全会进行了述廉述责,将市委推动各级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

节点督查见恒心

节点督查,季度通报,这是渭南市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

每年年初,渭南市纪委都制定一个《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梳理确定多个重点节点,由纪委各常委(副局长)带队牵头,实现对各县(市、区)监督检查全覆盖,安排各县(市、区)之间采取不相互交叉检查的方式开展节点检查,初步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相互监督推进的工作机制。

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以具体的问题为突破口,盯住不放,咬住不松。特别是每一个节日,“节前”纪委都明确节日禁令,提出纪律要求,安排查纠工作;“节中”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明察暗访;“节后”汇总梳理问题,坚持通报曝光,严肃处理问责。渭南市委专门设立了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组,突击暗访办事大厅、窗口单位,查工作情况、看服务态度、问群众口碑;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以鲜活的影像直观地展现并指出问题的整改处理情况,推动了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落实。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营造了狠抓严管的高压态势,迫使各级干部知耻知止,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依靠群众显诚心

在窗口服务单位悬挂“渭南市干部作风问题监督举报提示牌”,向社会释放着渭南市纪委依靠群众参与支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诚意。

这个“提示牌”主要针对5个方面不良作风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宣传解释不到位让群众来回跑的,应办事情推拖着不办的,群众办事找不着人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指定各类服务性机构垄断经营高额收取有关费用的。

310国道部分路段出现违规执法等一批干部作风问题被查处,就是通过“监督举报提示牌”这一群众电话举报方式发现的。2015年,全市共受理办结群众投诉问题46起。监督举报已经得到了各界群众的充分肯定,成了群众办事遇上作风问题的“110”。

为真正把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找准,渭南市还开展了干部作风问题民意问卷调查活动,采集建立了服务对象语音寻呼数据库,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抽取数万份调查问卷和语音寻呼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对问题集中的单位下发督办函,要求定期整改,跟踪落实。市作风办2015年共下发整改督办函151份,跟踪督办问题336个。

通报曝光树信心

渭南在西岳清风网设立“曝光台”,变内部通报为网络曝光,让违规违纪信息透明化,向全社会传递从严治党的信心,全年共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件20期,共计121起违规违纪问题向全社会公布。

渭南市委作风办盯住问题不放,整改不到位则继续曝光,跟踪问效、督促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白水县一项目工地基础设施不到位,作风办同志多次深入项目工地,查看实情、督促推进,促使问题最终解决。一涉赌游戏厅曝光后因整改不到位被二次曝光,相关责任人得到严肃处理。这种通过不断曝光处理的工作方式,让群众看到了市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心、看到了纪委监督执纪的恒心、依靠群众参与监督的诚心,树起了群众对渭南从严治党的信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月15日,渭南市纪委组织召开了2016年强化节点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清形势、把准方向,发扬成绩、找准短板,勇于担当、下势履责”。在这新的工作要求下,我们期待着渭南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展现出新的惊喜和变化。(陕西日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