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党家村家训摘编


发表时间:2016/02/24 09:16:0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党家村家训摘编

重读书

读圣贤书,立修齐志。

【译文】

诵读圣人贤人的书籍,确立修身齐家的志向。

古今来多少世家,无非积福。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

【译文】

古往今来多少名门世家,没有不追求积攒福份的;天地之间最受赞赏的人品,还要数攻读圣贤留给后世的诗书。

思孝安家国,读书教子孙;

【译文】

一心想着孝顺、履行孝道,让家庭安宁、国家安定;读好圣贤经典,用诗书教育好子孙。

要门庭显,必须积德;求子孙贤,还是读书。

【译文】

要想让家族的名声显赫,就一定要多做好事;要想让子孙有德有才,就要让他们多读诗书。

修身心

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圆,行欲方,能欲多,事欲鲜。

【译文】

说话要有教养,举止要合规矩,白天要有作为,晚上要做反思,呼吸间要注意修养,眨眼间要保存善心;欲望要小,志向要大,智慧要圆通,行为要方正,本领越大越好,但不要什么事都管。

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动莫若敬,居莫若俭,德莫若让,事莫若咨。

【译文】

傲气不可滋长,欲望不能放纵,志向不应过满,享乐不能无度;举动要有礼貌,居家最讲俭朴,品德重在谦让,办事先宜求教。

薄味①养气,去怒②养性。处抑③养生,守清④养道。

【注释】

①薄味:饭菜的味道不浓,指比较简单朴素的饭食。

②去怒:让怒气消失。

③抑:受压抑的处境。

④清:公正清廉。

【译文】

粗茶淡饭能陶冶人的气质,抑制暴躁能涵养人的性情;身处困境能磨练人的品德,坚守节操能保住人的道义。

务勤俭

贫穷宜固守,富贵莫兴狂;勤俭立身本,谦和处世方。

【译文】

身处贫穷境地,也应牢牢守住节操,发财得势后更不能放纵猖狂;勤俭是做人的根本,谦逊温和是处世的良方。

守祖宗一脉真传①曰勤曰俭;教子孙两条正路惟②读惟耕。

【注释】

①真传:祖宗传给后代最要紧的话。

②惟:同“唯”,只是。

【译文】

谨守祖宗留传下来的紧要话,勤苦、节俭;教诲子孙要走两条正当的人生道路,读书、耕作。

创业维艰,祖父备尝辛苦;守成非易,子孙宜戒奢华。

【译文】

创业是件艰难的事,祖辈父辈为此尝尽了辛酸苦辣;守业也非常不容易,子孙后辈最应戒除的要数奢华。

善待人

在少壮之时,要知老年人的心酸;当旁观之境,要知局内人的景况;处富贵之地,要知贫贱人的苦恼;居安乐之场,要知患难人的痛痒。

【译文】

在青年壮年的时候,要理会老年人心中的酸涩;在身处局外的情境下,要体会身处局内者的艰难;处在富裕高贵地位的时候,要了解贫穷弱势者的苦恼;在安宁快乐的场合,要知晓身患苦难者的病痛。

明礼义

居仁为本务,由义乃长康。

【译文】

秉持仁厚,这是做人的根本;遵循大义,人生之路就会绵长安康。

存忠孝心,行仁义事。

【译文】

心存忠臣孝子的意愿,去做仁人义士的事情。

宜思远

富时不俭贫时悔,见时不学用时悔;醉后失言醒时悔,健不保养病时悔。

【译文】

生活在富裕中不知节俭,到了贫穷时一定会后悔;见到知识技艺没有及时学习,到了需要用时一定会后悔;喝醉酒必然会说不该说的话,到了酒醒时一定会后悔;身体健康时不注重保养锻炼,到了患病时一定会后悔。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