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造血扶贫”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实现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16/09/0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强化培训,提升贫困户的脱贫能力和素质,是我县“造血式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将免费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家住太要镇老虎城村八组的陈德山,其父亲患脑梗常年卧病在床,媳妇又患有精神分裂症。当得知县劳务局在村上免费开办了潼关肉夹馍制作和创业培训,就立即报名学习。

在为期20天的培训时间里,通过理论加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让学员们真正掌握一门技术。对于培训合格有创业想法,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学员,县劳务局将为其提供5千到2万元的政府补贴,还有5至8万元的贴息贷款。对于想外出就业的群众,将免费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并与全国150多家合作单位联系提供就业机会,最终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在桐峪镇三泰村,这些天村上养猪培训班也办的热热闹闹,很多群众都想抓住这一机会,在家门口学习一技之长。6年前因为养猪缺少技术,20天就死了30多头猪的养殖户金巧谋,钱没挣下,养猪的信心也很受打击,这次培训她就成了重点学员,也重燃起了养猪的信心。

据了解,我县共建档立卡贫困户2196户,其中政府兜底保障共1354户。为了彻底改变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生活现状,我县采取群众“点餐式”的办法,除强化软籽石榴、油用牡丹种植、种鸭养殖等新兴特色产业科技知识培训,还增加了潼关小吃、月嫂、电焊等技能、创业培训次数,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同时还对参训人员登记建档,便于今后进行技术跟踪指导,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办各类培训班53期,培训2869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