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画里有话 | 用好抗原检测 早发现早治疗


发表时间:2022/03/16 09:24:25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3月15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组织全体初三师生进行新冠抗原检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某企业的生产车间,超600位工人同时在流水生产线上分组作业,赶制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日,国家药监局再批准5家新冠抗原自测产品的注册申请,目前已有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为疫情防控提供又一有力武器。

抗原检测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又快又准找到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基于免疫检测的抗原检测,直接针对病毒中的特有蛋白质(即抗原)进行检测,部分试剂15分钟可出结果,不需要实验室和复杂仪器设备等特殊条件。尤其面对日前病毒传播性强、隐匿性强但症状较轻等特点,推广抗原检测,有利于提高检测效率,赢得防控主动。

抗原检测更加方便快捷、有效降低成本。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整体上病毒传播速度在加快,全国各地出现了多起疫情,在依靠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迫切需要更加方便快捷的检测方式。抗原检测就具备这样的优势。群众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需要指出的是,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究其原因,是抗原检测的灵敏度相对较低,通常只有当感染者处于急性感染期,即体内病毒载量处于较高水平时,抗原检测产品才能检测到;而在感染时间较长、病毒载量变低的情况下,就可能出现漏检。目前,我国已启动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各地各部门需切实负起责任,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