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现场评 | 把美献给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2/03/25 17:31:55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陈丽

图为“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二期)”展品《天使的唇印》。 本报记者 陈丽 摄

图为参观者驻足观看徐悲鸿作品《奔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春已至,在中国美术馆,一幅幅或恢弘磅礴、或疏朗灵动的画作与户外春色交相辉映,泼洒出神州大地的勃勃生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二期)”正在举行,近300件美术经典及珍贵美术纪录片闪耀在中国美术馆,让观众在笔与墨、线与形、光与影中与大师相遇,和经典重逢。

以笔墨展现时代风貌,陶冶大众情操,鼓舞民族自信,是美术的题中之义。在“以美表现新时代”篇章,有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美太湖水》、刻画中国运动员奋进姿态的《巅峰舞雪》、反映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高尚品德的《天职》……这些作品是新时代美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中国精神为艺术灵魂,既塑造时代楷模的典型形象,也描绘那些默默无闻却又活生生的人物群像,闪耀着思想和智慧、反映了民族品格和时代内涵。

大师之大,在于大美。在“把美献给新时代”篇章,齐白石的《樱桃》、徐悲鸿的《奔马》、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林风眠的《秋》……这些诠释着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艺术风格的经典力作,或色调清新淡雅、婉约低沉,或迅疾跳荡、浑厚粗朴,这些最平凡最日常的人事物——鲜红欲滴的樱桃、奔驰的骏马、邈远的山川等,让前来参观的观众深刻感受着名家大师的造化神功、笔墨妙迹,领略着山川风物的勃然生机和日常生活的悠然美好。这一时期的中国美术具有很强的民族性,虽因时代变革易其风貌,但民族风骨从未改变,民族精神从未动摇,卓然立起一座座巍巍民族艺术之峰。

美,昭示着一个民族的精气神。“美在新时代”实谓“经典在新时代”之意,此次展览的作品均是顺应历史潮流、感应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一件件精彩纷呈的美术作品,就是一幅幅气象万千的生活图景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既是当时、当代的反映,又以其超越性透溢出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魅力,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力量,昭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