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画里有话 | 科技壮苗 不负农时


发表时间:2022/04/08 16:54:19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茧丝绸公司技术人员运用无人机飞防技术开展桑园病虫害统防统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的一处麦田里,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精量播种。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冀晋鲁豫陕五省冬小麦出现晚播面积大、弱苗比例高等问题,给今年夏粮丰产带来影响。1月中旬开始,农业农村部启动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如今,云上管理、科技赋能,成为神州大地春耕新景象。

“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将覆盖整个小麦生长周期,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专项行动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技农机推广体系和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合力,通过开展苗情调查、技术咨询、巡回服务等工作,促进弱苗转壮,支撑夏粮丰收。连日来,河北省组织1.6万名农技骨干、1000多名农业科技专家、4.5万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走进地头,查看苗情、墒情,为春季田管把脉支招。据最新农情调查,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提升31.4个百分点。

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启动“云上备春耕”行动,利用“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等多渠道为广大农民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及其手机应用端——“吉农码”,对接厅机关业务处室,提供农资线上采购、专家在线答疑、粮食供求信息、农业科技指导等个性化服务内容,12316热线专家就备春耕期间选种、选肥、畜禽春季防疫等在线直播讲解。目前“吉农码”注册人数达43.63万人,3月以来累计访问近9万次。

科技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无人机、物联网、自动化等农业“黑科技”加快进入田间。在山东多个无人农场中,无人驾驶农机来回穿梭。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合作,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自动避障、主从导航等关键技术,实现耕种收农机自动导航作业,提升了农机化技术水平。如今,在科学技术的加持下,无人农场在全国布点不断增加。

粮稳天下安。全国各地克服不良气候、疫情冲击等影响,展现出一派忙碌喜人的春耕景象,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增强了在农业科技“硬核”支撑下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