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画里有话 | 不误农时 颗粒归仓


发表时间:2022/06/01 17:35:10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三夏”时节,在农业大省安徽,各地麦收逐渐进入高峰期。图为近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段冲村,农机手操作机械设备收割小麦。 新华社发(陈三虎 摄)

浙江省东阳市纪委监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湖溪镇桥南村小麦收割现场了解有关情况。 方裕健 摄

春争日,夏争时。麦收时节,我国粮食主产区四处麦浪滚滚、满目金黄。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一株株麦穗脱粒后运回粮仓,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粮农脸上。眼下,河南、江苏、安徽等地夏收工作已全面展开,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在全年粮食生产过程中,夏粮是第一季,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仲夏时节,正值小麦适收期的关口,如果收获不及时,不仅造成产量损失,也会影响下茬作物播种。我国小麦收割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为主,机收率超过97%,参与跨区机收的机具多达25万余台。受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小麦的跨区机收存在一定困难。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实现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农资运输配送高效有序,是抓好夏收工作的关键。

全力组织夏收保障工作,确保不误农时、颗粒归仓,是当前各地区各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夏粮机收跨区作业组织中的堵点卡点,要及时排查清理,保障交通主干线和田间道路畅通;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应组织开展代收等应急服务,避免出现漏收现象,确保夏粮丰收到手。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应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对因工作不力、私设关卡等影响夏收和夏粮生产的情况,要严肃追责问责。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