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丨半张标签露马脚


发表时间:2023/07/18 10:54:12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近日,浙江省常山县统计局开展固定资产管理自查工作。工作人员对照固定资产清单逐一核对实物,确定资产名称、规格型号、具体使用人、分布位置等。

从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到如今规范化监管,改变源于一次县委巡察。“庙下乡、东华街道、横山镇……这些陌生的地名标签为什么会出现在属于常山县统计局固定资产的平板电脑上?”此前,常山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小刘在清点县统计局固定资产时发现,部分平板电脑上出现被撕毁一半的陌生地名标签。

“这里面可能有猫腻!”小刘将这一反常情况向巡察组组长汇报。巡察组经研究决定启动“边巡边移”程序,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核查办理。

核查组发现,这些陌生的地名正是邻县几个下属乡镇(街道)。“统计局是不是从邻县借用平板电脑充数的?”核查组工作人员猜测。

“如果是从外面借用的,那为什么要将标签撕毁?”

……

讨论后,核查组决定顺着这个思路,倒查统计局相关监控录像。

在查阅了大量监控数据后,核查组果然发现了端倪。监控画面显示,某日晚8时许,统计局分管财物的局领导程某出现在统计局库房前,跟随其后的两个人身上分别背着一个鼓鼓的双肩包。约十几分钟后,当他们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时,背包已明显瘪了下去……

核查组从监控画面的时间入手,比对相关人员当天活动轨迹,并调取统计局固定资产入账情况进行查阅,对该事件的脉络有了清晰梳理。随后,核查组找到了分管领导程某等相关人员。

“你们的平板电脑上怎么会有其他地区的地名标签?”核查组问。

“平板电脑的事情?时间跨度比较长,我记不清了。”程某支支吾吾地说,“标签是不是贴错了?”

一开始程某企图以“记不清、忘记了”等各种理由回避事实,但在相关证据面前,最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原来,因日常统计调查工作需要,统计局逐年采购了几批次平板电脑。但平板电脑的领用和归还均未作登记,导致部分遗失。巡察期间,程某得知巡察组正在核对包括平板电脑在内的固定资产入账情况,担心平板电脑遗失事实被发现,遂自作聪明向邻县统计局借用平板电脑应付检查。

事情查明后,程某因弄虚作假、干扰巡察及未履行固定资产管理职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局办公室相关人员也因固定资产长期流于账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琳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