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 | 久拖未拆的违建


发表时间:2023/07/26 09:22:34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不久前,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反映朱曲镇毛寨村党支部原书记谢某违规占地自营超市,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前往该村核实情况。

经了解得知,2014年,谢某与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殷某在本村西头县道永刘线路两侧各自建了一套房,都是上下两层共10间,均为2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其中,谢某将一楼房间作为路边超市经营。永刘线是该县主干道,来往车辆较多,加之超市紧挨永刘线路边,距离村小学又近,给去超市买东西的顾客和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少村民纷纷反映该问题。

“殷某房子的北边都是耕地,谢某房子的背后是一片树林,这属于村民宅基地吗?”带着疑问,核查组向该镇有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得知,两人所建房屋均为违法占地建房,曾多次督促其予以拆除未有结果。随后县纪委监委对两人进行立案调查。

“未经国土部门批准擅自占用承包的村建设用地、农用地建房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调查人员找到谢某了解情况。

“我手里是有证的呀……”听到这里,谢某连忙说道。经调查人员比对,其手中的“证件”系时任镇土地管理所所长张某(已去世)私自开具的无效证件。

“我当时看到这条路上每天经过的人和车都比较多,就想在路边建房开个自营超市,一边还有树林,路过的顾客还可以停留歇息,都怪我自作聪明。”谢某低下了头。

最终,殷某和谢某被严肃处理。随后,两人积极配合整改,目前违建房屋已纠正到位,并上缴相应罚款。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开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整治,督促县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强化监管,及时预防和处置类似问题。(通讯员 石顺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