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 | 尘封十余年的账目


发表时间:2023/08/25 15:55:27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近日,陕西省太白县靖口镇召开村“一肩挑”干部述责述廉会,对该镇石沟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某某违纪案进行通报剖析,与会村干部表示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绝不触碰党纪及法律红线,并重点围绕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了现场述责述廉。

“王某某已经卸任两三年了,但十几年前他向镇财政所领取的钱一直没有报账,我们催也催不动。”此前,太白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在靖口镇监督检查时,靖口镇某干部提到的事情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村财镇管’,当时村上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要向镇财政所报账,王某某迟迟不愿报账,很可能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等违纪问题。”太白县纪委监委决定成立核查组,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经走访,核查组了解到,2009年太白县科技局向靖口镇财政所拨付资金2万元,用于给石沟村有中药材种植意愿的村民购买种子,以及向中药材种植户按照每亩500元标准发放补助款。王某某得知这一消息后,就以给中药材种植户发放补助款的名义,将钱分批从镇财政所预支了出来。

事情已经过去10多年,知情的村民有些已经去世,这笔账务材料一直由王某某个人保管,取证工作遇到很大困难。但是,在入户走访时,核查组发现当年的部分中药材种植户并没有领过这笔补助款。为了完善证据链,核查组找到了当年给王某某出售中药材种子的彭某某,了解到王某某购买中药材种子的品种、价格、数量等情况。

“当年你把补助款都如实发放给所有中药材种植户了吗?”掌握证据后,核查组找到王某某问道。

“都发到村民手里了,他们都签过字,还摁了手印。”王某某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补助款发放名单。

“为什么你这张名单上有些村民的笔迹跟我们掌握的不一样?”核查组工作人员把收集的村民签名摆在王某某面前,王某某顿时紧张起来。

“当年卖给你中药材种子的人我们也找到了,你购买的种子品种、价格、数量是不是这些?”面对追问,王某某低下了头,他承认伪造了村民签字,以便领取补助款,因为害怕露馅所以不敢去镇财政所报账。最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全部违纪所得也被追回。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管住伸向群众利益的任性之手,太白县将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巡察重点监督内容,同时将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纳入村“一肩挑”干部述责述廉内容,督促其廉洁规范用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