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丨清除公车监管“真空地带”


发表时间:2023/09/01 10:54:26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日前,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纪委监委召开了一场现场通报会,向全县林业系统工作人员通报了当地林业执法用车专项整治情况。

整治中,大历镇林业站站长俞某、仁寿镇林业站站长张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另有5人因公车管理不力受到组织处理。问题的发现要从两封信访件讲起。

“我要举报,仁寿镇林业站有人公车私用,有图有真相。”此前,顺昌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仁寿镇林业站公职人员公车私用的问题。

“又是林业系统,又是公车私用?”早在1个月前,县纪委监委刚查处了大历镇林业站站长俞某私驾公车带朋友游览景区的问题。林业系统公车接连“出事”,这引起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注意。

谈话中,仁寿镇林业站站长张某某很快承认了错误,但调查并未就此止步。“我们对比了前后2起案件,发现2个镇林业站的公车管理使用都比较随意。”调查人员介绍,延伸走访还了解到,当地12个乡镇(街道)林业站的公车均未依规安装定位系统,调度使用基本是站长一人说了算。

乡镇林业站是县林业局派出的事业单位,站所的公车都是县林业局所管辖的执法用车,主要负责在乡镇及偏远林场开展执法活动。“车在乡镇使用,但隶属上级,承担执法职责又常年在基层跑。”调查人员认为,这些派出机构的执法用车存在“乡镇管不了,群众不易监督”的问题,如果上级部门再失察失管,很容易形成监管的“真空地带”。

经研究,顺昌县纪委监委决定成立专项监督组,对林业系统公车管理问题来个大起底。专项监督组会同县交警大队、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梳理近年来乡镇林业站公车的行驶轨迹,核查车辆往来凭证,并与林业站工作人员座谈,又发现节假日违规用车、未定点加油修理、未建立公车使用台账等问题。在追究相关人员直接责任的同时,专项监督组成员约谈了县林业局相关分管领导。

“乡镇林业站公车私用问题频发,作为分管领导,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是我失察失管,自以为把车交给他们了,责任也交给他们,没有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

原来,早在2018年顺昌县已经发文要求规范事业单位用车管理,但县林业局只是简单将文件转发至各站办所,要求各林业站站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管好自己站所的执法用车,既没部署安装定位系统,也未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随即,顺昌县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县林业局正确履责,切实管好派出机构的执法用车,并对该县林业局分管领导进行追责。

目前,顺昌县林业局已建立了内控办公系统备案制度,要求用车前需向局办公室进行报备,县内12个乡镇(街道)林业站的执法用车均依规安装了定位系统,并纳入县公车平台监控范围。下一步,顺昌县纪委监委还将在全县范围内深化执法用车专项整治,进一步做实专项监督,规范执法用车管理。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