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理论素养是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本领


发表时间:2022/05/05 15:20:43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必须加强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性,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

科学的理论不光是行动的指南,更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前提。列宁在《怎么办》一文中强调了理论的作用,“先进的理论是革命行动的指南”。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讲,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繁重的工作任务,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掌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而更好地指导实际、指导行动。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这不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更因为马克思主义自身特点决定了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思想体系,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根本利益的理论表现。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不管最初站在哪个阶级的立场上,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年轻干部要提升理论素养,最根本的是要不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地总结过去,客观地分析现实,科学地思考未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一个政党只有始终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才能充满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就要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之所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复杂多变、飞速发展的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多种多样的挑战、压力和风险面前,年轻干部要经受住考验,就必须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甘当“小学生”增长真本领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也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年轻干部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当前,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对年轻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国之大者”,年轻干部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要虚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实践的和开放的理论体系。它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有机构成,逻辑十分严密。那种“认为时代变了,马克思主义不管用了”的错误思想,是没有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所在,必然会影响到我们的世界观和看待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年轻干部要认真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和解决党性党风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要用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年轻干部身处伟大新时代,既有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国际上,敌对国家西化、分化我们的企图从来没有改变过,不断变换手法对我们进行渗透、干涉和遏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尤其如此,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用心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真知、悟真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要诚心。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年轻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年轻干部要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要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有事多和群众商量,有问题多向群众请教,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张荣臣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