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干部之“德”是重要的执政能力


发表时间:2008/04/2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08年04月25日 08:12:21 来源:新华网

胡锦涛同志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为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开展组织工作,选好人用好人提出了根本原则。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进一步巩固党总揽全局的核心领导地位的重要保证,是为人民服好务的根本条件。

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的所有制形式、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代表不同利益主体诉求的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加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党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驾驭复杂局面,协调各方利益,领导我国各项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

必须承认,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宏观经济调控;进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动文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积极推进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完成这些改革发展任务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推动这些工作当然离不开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干事业、做工作,干部之“才”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因此,唯才是举,大胆启用有才之人,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

但同时,我们切不可忽视了“德”的重要性,避免走入“只唯才,不管德”的误区。才是基础,德是保证;才是具体能力,德是资格前提。没有德的前提保证,才就难以真正服务于甚至有害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既重才也重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确保才能真正用到有益于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事业上,才的正面作用才能得到正确的和最大限度的发挥。

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我们的社会已经走出物质短缺时代,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让人眼花缭乱。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在物质诱惑和权力考验面前始终不忘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廉洁奉公的要求,保持高尚的操守和健康的情趣,才能把握住原则,拒腐防变,让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姓“公”。

当前改革发展已步入矛盾凸显期,各项工作的牵扯面都很广,专业性都很强,特别是一些难点问题,涉及不同利益主体的协调和各种人民内部矛盾的化解,解决的办法和思路一般也有多种选项。从表面上看各种选项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道理,似乎没有绝对完美的解决方案。如何选择,如何取舍,就成为掌握决策权的干部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心中牢记党的宗旨,胸中怀有工作大局,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原则,心系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理出头绪抓住主线,在相互交织的利益矛盾中权衡轻重,最终做出符合科学发展根本要求的正确决策。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是新时期党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特殊要求,也是培养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根本标准。人民的权力只有授予那些既有德,又有才,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又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干部队伍才能不断健康发展,党的执政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