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扎实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发表时间:2008/04/19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强化思想素质 过硬业务本领

扎实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作为行使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能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每位群众的来信来访都用心接待,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当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中央纪委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强化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本领,才能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勤奋学习,提高素质,是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基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搞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如果没有过硬的素质,是很难胜任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扎实学习。首先要跟书本学,学习先进经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学习社会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多读书、多看报、多看新闻,多了解当前时事,才能少走弯路,不落伍。其次要跟社会学,跟有经验的人学,学习书本上找不到,但却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认同的知识。包括各种待人接物、怎样做人等方面的知识。以丰富自己的工作内涵,提高自身素养。再次要从工作中学,要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将自己锤炼成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第四要加强信访业务培训。中、省纪委对市、县纪委信访工作人员要经常进行业务知识、职业道德、行业规则等方面的培训,力争用一定的时间,将各级纪委信访工作人员轮训一次,以提高其业务技能和职业操守。今后凡是新进各级纪委从事信访工作的人员,必须先培训,再上岗,为信访工作在纪检监察工作中起到窗口作用打下基础。只有常学、多学,才能学以致用;只有平时多学习、多积累,才能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理清信访件中所反映的问题,并寻求化解的办法,使各类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使各类违纪违法者都能得到相应的惩处。同时及时向领导反馈信访工作情况,为领导决策和国家有关信访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应对各类风险当好参谋、服好务。

二、热情周到,优质服务,是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前提

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干部,对待每一名来访群众,都要热情周到,同时要经常走出机关,面向基层,变群众上访为下访。俗话说:人怕对面。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人员,当面对信访者时,首先要学会听和记,听进信访者讲的是什么事,然后将其记下来。其次是要学会耐心细致地问。对于信访者一时讲不清的,要学会用朴实和发自内心的语言去问,并且不要放过任何细节,使信访者能够静下心来。再次是要学会忍。对于来访者,上访时绝对是带有一定的希望和偏见来的,说话难免会带有一定的火与气。要灭对方心头之火和消对方心头之气,要学会心平气和,忍之又忍,绝不能与信访者以火对火,以气斗气。第四,要学会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于能当场答复的,要耐心细致地依法予以答复。对一时难以答复的,要用宛转的语言依法告之。如要等依法调查核实和向领导请示汇报后再作答复等。使对方不至于认为你是踢皮球和推卸责任,而造成越级上访。第五,要晓之以理。对于信访者所反映的事情,要科学、辩证、实事求是地依法作出答复。对于不属于本部门权限范围内的事情,要明确告知,并为其指明申诉的部门或转相关单位阅处。对属于本部门管辖范围的事情,要依法及时受理,并依照法定程序向领导请示批准后予以初审、立案和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依法在一定范围内作出答复。对于简单明了或信访者多次上访,有关部门已经作出明确答复,但信访者仍不满意的信访件,要耐心说服,告知信访者及时息访息诉。

三、秉公执法,一心为民,是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核心

做好新时期纪检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秉公执法,不循私情至关重要。作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者,首先要在收到信访件,理清思路的前提下,找准调查的切入点,对照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列出信访件的初查提纲。其次要敢于面对来自亲情、友情和来自各方的干扰,秉公执法,不循私情,依法查证每一件事实,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将案情查个水落石出。用证据说话,以事实服人,用过硬的事实证据,排除各方干扰,使有关违纪违法事实能够得到及时查处,以维护法律的公正。再次在调查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保护好现场,收集好人证、物证、音像等证据材料,保护好证人,决不允许有任何泄密事情发生。对证人因举证受到打击报复的,一定要为证人撑腰,并依纪依法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举证人的行为,为创造良好的举报、举证环境提供法律保障。第四,对假公济私、公报私仇、捏造事实恶意诽谤他人的,在查清事实的前提下,还被诽谤者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对捕风捉影,并无恶意者,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恶意中伤,造成诽谤者,要依纪依法作出处理。第五,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且严重违纪违法的被举报人,要及时立案,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依法在适当范围予以公布。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地位,树立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为营造和谐、安定、健康、廉洁、公正的社会环境铺平道路。

四、克己奉公,尽职尽责,是做好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关键

正人须先正己。肩负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接待人民来信来访时,更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尽职尽责地为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国家法律的公正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是要严格依法办事。以党纪政纪条规、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不越权,不篡位。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决不推诿、不踢皮球。对业务以外的事情,要及时转相关单位阅处,并予以督促协调处理。二是要完善信访受理、办结时间制度。根据党和国家有关信访受理、办结时间的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较为完善的信访案件受理、办结时间制度和信访责任制度,力争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将信访件及时办结,尽量减少重复访和越级上访问题的发生。三是要严守信访秘密,杜绝信访泄密事件的发生。为建立畅通的信访渠道,尽到我们应尽的义务。

总之,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人员只有诚心诚意做到了认真学习、热情服务、秉公执法、不偏不倚,才能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境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真正做好党的忠诚卫士,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