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方圆杂谈 > 正文

方圆谈丨抗战的精神长城永不倒


发表时间:2023/09/01 16:18:53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78年前,毛泽东亲笔为《新华日报》写下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78年后,那段“狼烟四起,热血壮山河”的峥嵘岁月永远值得铭记。

这胜利,来之殊为不易。从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到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以其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中华民族陷入了亡国灭种的危机。在此后长达14年的时间里,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抗击侵略的英雄史诗。无论是松花江边义勇军的浴血奋战,还是青纱帐里游击队的英勇突击,抑或是边陲丛林里将士们的拼死抵抗,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最终赢得了全面抗战的胜利。

这胜利,彰显着不屈的精神。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抗日战争唤醒了东方这头“沉睡的雄狮”。“誓死不当亡国奴”,面对侵略者那高高举起的屠刀、那肆意喷射的枪炮、那狂轰滥炸的敌机,中国人民选择了勇往直前、宁死不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保家卫国的滚滚洪流中。冰天雪地里吃着草根、树皮,杨靖宇“既有血,又有铁,只待去冲锋”;面对酷刑和屠刀,坚贞不屈的赵一曼告诫儿子“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张自忠“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工人冒险生产、商界捐钱捐物、学生深入敌后,人人抱定敢死之心,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汇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力量。

这胜利,闪耀着战争智慧。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战斗旗帜;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起来,一切爱国的力量集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为坚持抗日战争奠定了最广泛、最深厚的民众基础;坚持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坚持敌后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面对野蛮残暴的侵略者,从麻雀战、破袭战,到地道战、地雷战,人民群众探索出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战争方式和斗争艺术。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烽火硝烟远去,但抗战精神却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抗战的精神长城永不倒,中华民族必将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书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