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媒体点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失独老人的补贴追回来了


发表时间:2022/05/09 11:14:13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我作为党员、村组干部,本应带头关爱生活困难的群众,但我却花了被监护人的养老金和补助款。挨处分是我咎由自取……”近日,陕西省太白县王家堎镇和平村原五组组长黄某后悔不已。

在太白县委开展的第四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民政局开展常规巡察,特别是就民生保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政治体检”。

在查阅县中心敬老院相关资料时,一份集中供养人员花名册和“一卡通”管理台账的比对结果,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两份资料显示人员存在矛盾:王家堎镇和平村五组村民庞某的名字出现在集中供养人员花名册中,但是在“一卡通”管理台账却找不到他的相关信息。

而太白县中心敬老院负责人表示,享受集中供养人员的各项财政补贴和社保基金将由敬老院统一管理,用以保障被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尽最大可能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那为什么庞某的各项财政补贴,没有在你院‘一卡通’管理台账上?”

“庞某是2018年1月到我院集中供养的,可是他的存折、银行卡一直没有要来。”

工作人员感到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于是将情况向巡察组组长作了汇报。巡察组组长安排人员进一步进行走访调查、材料收集、数据比对。

经了解核实,庞某2003年被确定为五保户后,一直由时任和平村五组组长的黄某在家中照料,多年来作为监护人的黄某接管了庞某的存折、银行卡,一直支配使用她的养老金和各类补助款。2018年1月,庞某被接到太白县中心敬老院集中供养后,虽经镇村干部多次催要,黄某却总以自己照顾庞某生活起居及为庞某购买相关物品时花了很多钱为由,拒绝将庞某的银行卡和存折转交给敬老院。

一起典型的侵占挪用养老金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县纪委监委将这一线索批转至王家堎镇纪委办理,镇纪委立即成立审查调查组。

经查,2013年,庞某开始享受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然而,黄某却将扶助金中1.3万元转至自己的银行卡上,用于给儿子买车。自2018年1月庞某被接至敬老院集中供养到2020年9月,黄某分8次从庞某的养老保险账户中取走4000多元用于家庭日常开销。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还所有违纪所得,庞某的存折和银行卡也移交到了太白县中心敬老院。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该县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自查风险点位10项45条,推动建立健全待遇核定、岗位设置、数据比对、要情报告等工作机制,守护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