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媒体点击 > 正文

紧盯项目资金强化监督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时间:2022/06/24 17:01:55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陕西延安、河北正定、海南琼海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基层调研,精准发现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梳理产业项目清单,列出监督重点,开展提级监督、专项监督;聚焦重点项目,紧盯关键环节,保障项目资金高效规范使用。

陕西省延安市。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原上,蔬菜大棚星罗棋布。9个省级设施农业基地县和123个专业村,形成反季节蔬菜、时令瓜果、食用菌和高山冷凉蔬菜4大板块,让28万名农民受益。

2019年5月7日,随着最后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延安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如今,一曲乡村振兴新歌,正在黄土高原的山峁间奏响。

河北省正定县。地处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曾经的河滩田已经成为温室连栋、生态设施大棚连片,实现智慧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沿着“半城郊型”经济的路子,该村建设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关联行业飞速发展,走出一条城乡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

海南省琼海市。走进博鳌镇沙美村,村道畅通整洁,白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风景如画。

昔日遭受严重破坏的红树林湿地,树木葱茏,水清鱼跃,白鹭翩飞。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因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陕西省延安市、河北省正定县、海南省琼海市等地近日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且看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是怎样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真抓实干,护航乡村振兴的——

开展专项整治 破解突出问题

全市对2243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精准帮扶,无一户一人返贫致贫;2021年,延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58元,较2018年增加3472元……脱贫以来,延安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重点规划实施、工程项目建设进程中,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食用菌产业等产业类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示范类项目,紧盯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及时跟进、靠前监督。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用地保障情况的监督。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然而,延安市纪委监委调研发现,一些村机动地底数不清、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承包费收缴不到位、经营管理不规范。这些问题,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绊脚石”。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延安市纪委监委指导富县在羊泉镇试点开展农村机动地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以转变干部作风为切入口,重点整治在机动地承包中优亲厚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截至目前,羊泉镇累计解决问题124件,制定对策32条,发包合同规范率达99%,承包费收缴率达98.6%。

“收回欠缴的承包费,可以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羊泉镇肖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斌说,“村里初步打算用这笔钱入股村企业获取分红,或者用于合作社集中低价采购农资,让村集体获取收益,让村民得到实惠。”

羊泉镇党委书记李龙全程直接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亲眼目睹变化产生:“通过专项整治,摸清了资产家底、解决了矛盾问题、奠定了集体经济基础、强化了村级治理、改进了干部作风。”

试点工作期间,一些涉及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决策、运行、收益、公开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

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延安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机动地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拓展至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领域,进一步明确整治主体、整治目标、整治时限,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今年1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28件,处理44人,党纪政务处分43人。

调整监督方式 聚焦监督重点

在主打乡村旅游业的新安镇吴兴村走访村民,了解“樱花小镇”等旅游项目发展情况,帮扶资金是否按时发放;走进县财政局,向工作人员了解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拨付进度,是否遇到难题……

对照《正定县2022年财政衔接资金使用计划》,正定县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近日深入农村和走访有关职能部门,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展开调研。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半城郊型”经济和“三化”即“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发展定位指导下,正定县近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涌现出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正定县纪委监委从重点工作入手,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全面梳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清单,通过定点包联项目、走访项目现场和职能部门等方式强化监督,助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表》,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使用等方面,细化38条监督重点。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室组地”联动,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肃查处落实政策打折扣、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保驾护航。

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正定县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注重“小切口、深挖掘”,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利用“一村一档”和党内监督系统平台,对全县174个村(居)进行监督管理,对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居)进行提级监督。同时,将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行使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相结合,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农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正定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同时,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召开全县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给村干部敲响警钟。

乡村要振兴,也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定县纪委监委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月监督检查重点工作清单,针对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方面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建立问题台账,挂账督办、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现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问题83个,均已督促完成整改。

正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拓展监督思路,因势因需调整监督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迈向新高度。

盯住关键环节 保障项目落地

沙美村距离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4.6公里,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绿树掩映,水清沙白,沙美村犹如“长”在树林中。

“但过去,村子可没这么美。”村民邓美芳记得,前几年村党支部领导力不强,乡村治理能力不足,村民挖塘养虾,破坏了湿地生态,内海污染严重,村容村貌破旧不堪。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沙美村近年来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近300亩红树林,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

“在沙美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严格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主动介入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琼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紧盯土壤安全利用、地下水污染修复、大气污染防治等关键领域和整治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等重点问题,通过现场督导、信访举报受理、舆情调查等方式全程跟进监督。沙美村的蝶变,就此发生。

巨变不只发生在人居环境。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沙美村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监委指导、监督下,探索建立“一个平台、两套体系”,即“智慧沙美”党建平台,乡村治理体系和党群服务体系,形成“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的“四级化事法”,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与监督,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能及时发现并尽快处置问题线索。目前,“四级化事法”已在全市推广。

乡村要振兴,监督须跟进。琼海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联动、市镇村上下联动等方式,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盯住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展开监督。通过专项检查、约谈提醒、问题督办,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强对农业农村、财政、文化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督促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通过信息移送、情况通报等机制,推动职能部门“抓本级、带系统”,延伸拓展工作触角,强化日常监管。

在琼海市纪委监委指导下,石壁镇纪委对每个重点项目都建立跟踪监督台账,明确项目立项、实施、结算等各环节监督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保障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高效规范使用。今年该镇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达2159.66万元,已统筹安排石壁镇扶贫农产品商贸中心、生态高效养殖场建设等项目8个,目前均已完成项目入库、项目事前公示等流程,已拨付项目资金926.38万元。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该市纪委监委既注重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又注重加强对他们的教育。该市纪委监委近期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先后举办两期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工作队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开设特色“廉政教育课堂”,给农村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为乡村振兴筑牢廉洁防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