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镜头看党史】革命摇篮井冈山


发表时间:2016/06/22 11:27:41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秋,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井冈山道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三湾改编纪念碑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荆竹山雷打石

1927年10月24日,在途经井冈山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站在荆竹山雷打石上向部队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筹款要归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是中国红军“三大纪律”的最早雏形。这三条纪律简朴又易懂,迅速成为全体官兵的自觉行动。

茅坪毛主席旧居

八角楼的灯光

1927年10月以后,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经常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每当夜幕降临,楼上便经常亮着一盏木油灯,毛泽东同志在这盏如黄豆般大小的木油灯下工作到深夜。就是在这盏一根灯芯的木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

会师广场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朱毛会师和红四军的成立,在我军的建军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黄洋界

黄洋界是井冈山根据地的五大哨口之一。1928年8月30日,湘赣两省的敌军趁主力红军游击湘南之机,集中4个团的兵力向黄洋界进犯。最后军民齐心协力,粉碎敌人会剿。

井冈红旗

2007年,为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井冈山树立了巨型“井冈红旗”雕塑。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平均每天接待参观学习者5000多人。井冈山正成为一所影响巨大的红色教育大课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