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纪检人·镜头】独具匠心 竹丝扣瓷


发表时间:2016/06/23 08:04:47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竹丝扣瓷,又名瓷胎竹编,诞生于四川成都,是在制好的瓷器上用竹丝再进行深加工的一种手工艺品。瓷器之美与竹编之巧合二为一,浑然天成。竹丝扣瓷起源于清代中叶,目前仅存于四川西南部邛崃市平乐镇,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竹编盖碗茶

平乐镇是历史文化名镇,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当地万亩慈竹林,为瓷胎竹编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选竹

伐竹

瓷胎竹编技艺独特,以精细见长,具有“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五彩图”的特色。万亩竹海,只选阴面2-3年生长期的壮年慈竹。这种竹子因为背阴,所以纤维细腻柔韧,可以拉出如头发丝一般精细的竹丝,为制作提供最好的原材料。

刮青

烤片

抽丝

染色

慈竹总共要经过刮青、破片、晒片、刮片、冲刀、柔丝等十几道工序后,才能做出粗细一致、软硬均匀的竹丝。制作工艺复杂精细,每一条青丝都必须依靠工匠手作完成,这可最大程度保证成品的精致与美感。

制作工具

竹丝穿针

扣瓷

瓷胎竹编的制作,所依仗的工具只有一把镊子,此外全凭匠人的双手与巧思。

竹编熊猫花瓶

瓷胎竹编以其款式多样,工艺细腻、精美高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为加强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当地政府在中、小学校开设了瓷胎竹编课程,由工匠师傅向学生们传授瓷胎竹编的技巧和要领。这既是传统手艺的传承,也是耐心、专注与坚持的工匠精神传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