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摄影 > 正文

【镜头看党史】革命圣地西柏坡


发表时间:2016/06/28 15:19:44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西柏坡也成为了我党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素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中共中央旧址主要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军委作战室旧址、九月会议会址等。1982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会址位于中央大院的西北角,是中央工委自己动手建造的大伙房,建筑面积112平方米,是中央大院里最大的房子。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内景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

毛泽东同志旧居前院

毛泽东同志旧居分为前后两个小院。1948年5月,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西柏坡后,就住在这里。前院有一个磨盘,夏日里,毛主席和朱德、刘少奇等领导同志,经常围坐在磨盘旁商讨国家大事,从此便有了“磨盘上布下雄兵百万”的佳话。

毛泽东同志旧居后院

后院西房北边一间是毛泽东的书房兼资料存放室。毛主席在西柏坡期间,写下了许多光辉著作,仅收集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的就有二十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毛泽东思想。

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

中央军委作战室内景

中共中央九月会议会址

中共中央于1948年9月8日至13日,在西柏坡召开了自撤离延安后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九月会议”。“九月会议”对统一全党的认识,夺取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物质上的准备。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展览以解放战争为主线,围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主题,采用编年纪实的编写体例,运用了大量的文物、照片和资料展现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序厅

序厅中的浮雕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77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组成的,它的背景是西柏坡中共中央大院和雄伟绵延的太行山脉,铜雕下方刻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个大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