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干净律己 方能干事创业


发表时间:2016/05/31 08:46:0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前不久,单位组织观看了一部名为《代价》的反腐警示片。笔者很为一些落马贪官惋惜。他们许多人年富力强,精力旺盛,正是干事业的大好时期。有的是劳动模范,有的是科技之星,有的是重大工程带头人,有的是某一战线的英模……可以说,他们都曾光耀一时。如果坚守好廉洁底线,不仅能给家人带来幸福,而且能给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大的财富。如今由于自己不干净,出了事,一切都完了。他们无不痛苦地谈及,父母年龄大了没人照顾,妻子可能支撑不了家庭重担,子女将背负父亲是贪官的巨大心理压力。然而,说什么都晚了!

党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培养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毁于一旦。众所周知,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花费与自身体重相当的黄金。事实上,党培养一名中高级干部的成本同样巨大。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自律,不接受他律,就会在年富力强的黄金期出事。

领导干部如何防止在人生的黄金期出事?除了严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之外,还要做到那些“狱中官员”所忏悔的:遵守常识。

不搞“一言堂”是常识。很多昔日的“功臣”出事,就是因为成名之后太霸道,搞“一言堂”,听不得不同意见。那些刚愎自用、唯我独尊,不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人,很容易突破底线,走向疯狂。那个外号“李闯王”的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就是如此。

不与商人“勾肩搭背”是常识。很多官员都说,是商人朋友害了他。事实上,不是朋友害了他,而是他自己交了酒肉朋友。一位商人曾明确地给一位官员说:“我是商人,以逐利为目的,一旦出了事,是不会保你们的。”这难道还不足以让一些官员警醒吗?与商人“勾肩搭背”,迟早要把自己搭进去。

不搞团团伙伙是常识。列宁曾说过:“任何派别活动都是有害的,都是不容许的,决不容许发表任何派别言论。”在我们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官、门臣、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早晚会 “忽喇喇似大厦倾”。

不伸手是常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个别官员一伸手,不是一点点,而是上百万、上千万,自己不敢花,银行不敢存。有的把自己伪装成很清贫的样子,有的把钱存在家里不敢动,到头来,这些钱一分不少都得还回去,还刚好作了自己贪腐的证据。如此行为,何苦呢?还是古人说得好:“吾有正俸,此何用焉!”守着“一口井”过日子,不亦乐乎?!

常识里有理想、有信仰、有初心、有纪律。党员领导干部多温常识,多讲常识,多与先进对表,多向先锋看齐,才能像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沈浩那样党史留名,而不能像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那样留下骂名。(中国纪检监察报 桑林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