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当官就要有当官的样子


发表时间:2015/05/2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日前,最高检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曾自我批评有“官气”、“架子”的景春华一落马,其“权钱色”各种问题就被一一曝出,自己应验了其“自我批评”。当然,“官气”、“架子”是无法直接让景春华落马的,可是官气大了,便让景春华这样的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不接地气,一言一行皆高高在上,无法理性谋事、踏实干事,时间一长,“四风”来袭便难以抵挡。

景春华的落马告诫为官者:当官就要有当官的样子,而不能有“官气”、摆“架子”。毛泽东同志早在《干部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一文中就对“官气”进行了抨击,指出其“是一种低级趣味,摆架子、摆资格、不平等待人、看不起人,这是最低级的趣味,这不是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不论尸位素餐,抑或贪权、贪色、贪财,无非是特权思想暗中作祟,或“清茶报纸二郎腿”,无忧无虑,安享饭碗;或掩不住官气,骄横日盛,终成败笔。“官”字不应是贬义,特别在我们这个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干部为官,心里首先要装下的是党和人民,不能官气日盛、骄奢成性,而要有为任一方的气魄和能力。

当然,当好官同样也要“德能勤绩廉”一样不丢,正直做人、踏实做事,有个为官的样子。目前存在的“圈子”问题就透露出不少“江湖气”,有的干部爱拉帮结派、弄权圈钱,而有的则身居官位不务官实,有责任不扛、有利益就上,甚至占位不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有“官样子”的好干部应当“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做公仆和做官两种说法本质上都是为人民服务,二者并不冲突,干部就是应当做出官员的“样子”,一身正气、德能拔尖,把干部应有的好品质一丝不苟地坚持下去、发挥出来;就是不搞特殊,把可能滋生的“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摒弃掉,务实担当,放下架子。要认识到官气的“病原”之害,与官僚主义划清界限。归根结底,是人民赋予了干部为官的职权,若是贪享官气,反过来背离人民,岂不是成了本末倒置?

景春华之所以落马,就是好的官德没用上,坏的官气学一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样子’与‘架子’,表面上看有点相似,内在的涵义则有天壤之别。‘样子’是好的形象,是群众欢迎的形象,不是外表,而是指干部的德才和实绩。‘架子’则是徒有其表,而且是群众不欢迎的形象。”当官,首先要区分“样子”和“架子”,做群众心目中有“样子”的好干部,如此才能真正对得起所食之饷,才能避免如景春华这般,被自己的官气熏染堕落。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