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赠言 > 正文

廉政小小说:乡政府后院有块空地


发表时间:2011/07/26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石庙乡是个穷乡,乡政府后院有块五十亩面积那么大的地方尚未开发。那年张三被调到石庙乡当书记。张三有一嗜好——游泳。石庙乡别说游泳馆,连个像模像样的水库都没有,小河沟倒是有几条,水流量小不说,而且时断时续时隐时现。于是,乡里就以修缮小学的名义贷款在这块空地上建了个游泳池。张三茶余饭后就到游泳池里展现身姿,兴致勃勃地招呼在池边伺候的下属们下水……书记爱好游泳,乡里就对游泳多了些重视,逢年过节,都要举办游泳比赛。当然,每次比赛,冠军非张三莫属。一时间,乡里游泳风大盛。

继张三之后来的是李四。李四不会游泳,也顶讨厌别人游泳。一次,李四偶然转到后院,看到一池子男男女女在游泳池里煮饺子一样扑腾不已,他脸上的五官差不多都挪了位,脸色难看得很,一声没吭就转身走了。次日他在工作例会上咆哮说,男男女女在一块光膀子露腿的成何体统?再发现游泳者按违章违纪论处。此后,游泳池里再没有人去了。

大家很快发现李四爱打篮球,由于没有篮球场地,他一早一晚就拿个篮球在院子里拍。乡里就占用一部分扶贫款,把游泳池填了,建了个篮球场。政府大院里不管是会打的还是不会打的,也都纷纷上场,陪李四一块娱乐。逢年过节,球赛一个连着一个。

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三年后,李四调走,来了个侯五。侯书记站在办公楼里盯着篮球场问办公室主任,说打球的都是些什么人?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咚咚咚像闹地震,影响办公,有损乡政府的形象。于是,篮球场逐渐萧条起来。

侯书记的老家在县城。但侯书记星期天一般不回家,也不叫司机,也不带随从,常常一个人上石岭山。石岭山是由一组山峰构成的,山高路陡,地形复杂,最高的海拔在两千米以上。石庙乡80%的村子都隐藏在石岭山的皱褶里。

侯书记背着一壶水,挎包里塞两个馒头,星期六早上从乡政府动身,星期天下午才返回。每次回来。都疲惫不堪,裸露的胳膊上被荆棘划拉出不少血道子;若遇上雷雨天气,则跟只泥猴差不多。有一次下山,他一脚踩在荆条茬上,把回力鞋戳了个窟窿,脚底板上扎了个口子,血不住地往外涌。侯书记用手绢扎住伤口,找了根枯枝当拐杖,一瘸一拐地下了山,摸到乡政府,已是夜里十点钟……

这下,乡长慌了神,忙找来心腹们研究对策,说既然侯书记喜欢爬山,我们不妨把篮球场拆掉,筹建一座假山。

办公室主任噜嘟着一张苦瓜脸,说:“乡财务账上没有钱,办公经费早在侯书记来之前都派上了用场,现在还欠孙二娘酒家八万元,西施歌舞厅十万元……”

副书记提议说:“教师的工资是否再拖欠两个月?”

乡长摇头道:“去年的还有半年没发,不敢再拖欠……还是老办法,摊派,每个村民再加三十元的人头税。”

副乡长补充说:“每个村分二百吨石头任务。”

计生专干忙献计献策道:“生育指标再增加五十个,每个还是一万元……”

办公室主任迟疑地说:“这事要不要让侯书记知道?”

乡长白了办公室主任一眼,说:“这正是试探他的时候。若是和我们一路人,他会睁一眼闭一眼的,等到假山建成,会有我们的好处,他若六亲不认无事生非,我们就想法把他撵走!”

乡长一席话,说得他们个个心情激动,脸上光芒万丈。

石庙乡的“造山工程”轰轰烈烈地上马了。直到有一天,侯书记发现几辆拖拉机往后院卸石头,不明真相的他才忙把办公室主任找来。

办公室主任赔着笑脸小心翼翼地说:“准备在乡政府后院建个假山……”

侯书记不动声色地问:“造假山干什么?养猴子?”

办公室主任的心就紧紧的,但他想把气氛弄活跃些,就说:“嘿嘿,侯书记,您真幽默,造假山不是给猴弄的是给您弄的。”

“给我弄的?”侯书记打了个愣,同时眼睛像扫描仪一般在办公室主任脸上扫了一下。

办公室主任僵僵地笑道:“您不是喜欢爬山吗?为了方便您爬山……”

不待办公室主任的话说完,侯书记的脸就沉了下来,厉声说道:“胡闹!简直是胡闹!我经常上石岭山,那是去老百姓家里走访……”

“……”办公室主任脸色苍白,两腿打颤,恨不能钻进地里。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